English

莫搞“虚拟”服务

消费者言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大连 侯文学 我有话说

大礼拜,到一家银行储蓄所取存款。见柜台前人太多,便坐到营业厅的沙发上等待,并随手拿起报架上的《大连日报》翻阅。看了老半天,觉得报上的新闻似乎都是“旧闻”,于是仔细看了一下报眼上的时间,原来是2000年4月20日,不觉哑然失笑。心想,这种服务项目,不是聋子的耳朵——摆设么?

前几年,商业、服务行业刮起了一股“承诺制”的旋风,现在虽然平静了下来,但“客户就是上帝”仍然挂在口头上。然而,仔细品味一下,许多服务却是“虚拟”的:走进有的银行的储蓄所,一度时兴的“微笑服务”、“站立服务”不见了,摆在那里的报刊是过时的,热水瓶里并没有水;到邮政大厅办业务,常见有的窗口摆着“暂停办理”的标牌,“综合业务”的窗口有的业务却不能办;到菜场买菜,常常摆着“X元X斤”牌子,想少买单价就得提高……这些“虚拟”的服务,实在让客户体会不到“上帝”的感觉。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加入WTO日益临近,商业、服务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这种竞争不仅体现在产品质量上,也将体现在服务质量上。显然,搞“虚拟”服务会失掉很多客户。这一点,值得商业、服务业深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