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汽车租赁能否更完美

最新视点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温泉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加,特别是每年三次长假和即将实行的带薪休假制度,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外出旅游的行列中来,但也有许多人心存这样的顾虑:跟团出游吧,往往受制于人,玩得不尽兴;租个车单独行动吧,又怕走错路,食宿也不方便,景点也可能会有漏掉的……。于是有人想到,如果汽车租赁公司在租车的同时,又能提供相应的旅游服务,岂不是两全其美?这就不得不提到旅游汽车租赁这个概念。

旅游汽车租赁,顾名思义,是指以旅游出行为服务内容的汽车租赁。它与一般意义上的汽车租赁不同的是,旅游汽车租赁不仅要包括提供出租汽车服务,而且包括提供其他与旅游业务相关的服务。从服务内容来说,旅游汽车出租可分为两类,一是由出租单位提供车辆同时提供司机的租赁服务,这大部分是指出租依维珂、金杯等大型车用于团体出游的租赁;二是指仅提供车辆和相关旅游信息的租赁,主要是指在租赁公司的协助下满足个人旅游需要的租赁服务。这里主要谈后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的汽车租赁公司所提供的旅游服务基本上还是提供司机的团体出游。应该说,这对降低出行成本,提高时间使用效率是有利的,然而却是以限制游客的个性需求为代价。而游客自己驾车出游灵活性好,随意性大,舒适性强,具有利用公共交通和参加团队旅行所无法替代的优势。据调查,相对大的节假日异地长途旅游来说,短假期中的周末短途游也是一块不可忽视的旅游经济增长点。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北京约有100多家初具规模的小汽车租赁公司,数千辆可供出租的汽车。每逢节假日是租赁公司最忙的时候,春节期间更是几乎所有的租赁公司节前数天就被预订一空。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去往城郊和临近省份的短途游。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助旅游本身也存在不足,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常常由于出行知识有限面临迷路、食宿不便等方面的诸多困难。

据悉,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中,自助旅游汽车租赁业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那里,有相当多的汽车俱乐部通过网络向各自的会员提供旅游、租车、救援等多方面服务,客户可以随时从网上查寻所需信息,俱乐部大都在客户出游之前就对其食、住、行等需求做了合理的预期安排,包括走什么路线最近,沿途有哪些景点和风味不同的饭店,不同宾馆的不同特色等等,分工相当细致、周到,使出游旅客全无后顾之忧。汽车租赁业同时也带动了其他相关业务的发展,使整个国家的旅游业水平不断发展提高。

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副秘书长李凤琴介绍,我国汽车租赁业起步较晚,目前也只在一些大城市发展较快,旅游业务内容也只局限在租车、救援等方面,个别规模较大的公司提供少量旅游咨询服务,大都是附加的、义务性的,缺乏专业性和规范性,具体操作上更是很少涉及。

由于旅游汽车租赁包括更多的服务内容,因此与一般汽车出租相比,它需要更多的投入、更高的管理水平。李凤琴说,从目前我国的情况看,开拓旅游汽车租赁市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首先国内从事汽车租赁业务的企业已经积累了一些租赁经验和经营成本,也培养了一批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其次近几年旅游业的发展使各地接待单位之间已经建立了稳定的业务联系,可以为自助旅游者提供较好的异地服务;特别是网络的发展,为大范围建立旅游出租车连锁经营和适时的异地旅游信息服务创造了条件。值得高兴的是,无论是政府有关管理部门,还是各汽车租赁企业,都对旅游汽车租赁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认为发展旅游汽车租赁服务,可以将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所形成的潜在市场转为现实的市场,使汽车租赁与旅游需求有效地结合,同时推动两个行业的共同发展,归根结底是为广大游客服务,保障游客的切身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