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歌胜迹发心声

游感而发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唐昭学 我有话说

由于交通的改善,缩短了时间空间的距离,在客观上为旅游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休假时间的延长,每年三个黄金周,数以千百万计的游客,来往于东西南北各个景区,这在主观上为旅游提供了群众基础。旅游事业的发展,许多旅游景点不断开发完善,你身临其境,必然会有崭新的感觉。当年陈子昂怀才不遇、仕途多舛,登上幽州台,写出了“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短歌,成为历代传颂的名篇。如果他今日登上酒泉卫星发射台,就不会感到自己那么孤独而怆然涕下,可能会发出“溯地球嬗变,探人类起源。穷宇宙之奥秘,驾神舟而往还”的联想了。崔灏登黄鹤楼,虽然写出“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那样传颂千古的名句,而终不免发出“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浩叹。而今日我们登上黄鹤楼,看到晴川阁、龟山电视塔耸立于前,白云阁、千禧吉祥钟雄峙于后;广厦排空于三镇,巨轮破浪于大江;银燕穿梭于天空,长虹双架于两岸。台榭亭阁,错落有致,一代名楼,流光溢彩,登新楼也,会情不自禁地唱出“一声玉笛梅花笑,鹤舞琼楼步步高。”黄鹤楼是这样,那么三大名楼的滕王阁、岳阳楼又何尝不是这样。

过去的大西北,茫茫戈壁,漠漠风沙,一片荒凉。诗人们哀叹“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现在是井架林立,机声隆隆,钻探工人吟出了“玉门关外油龙舞,笑对春风奏笛笳。”当你骑着骆驼漫游银川沙湖,就会哼出“月满沙湖留晚棹,荷花苑里醉芙蓉。”

我们在1981年到深圳拓荒时,这个小镇,人口不过三、四万,经过特区二十年的开发建设,现已成为拥有200多万人的新兴花园城市,成为祖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任你开怀放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过去李白慨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现在是长桥高架,铁龙奔驰,钢马扬鬃,银燕腾空,往来交通,日趋便利,再也不用感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