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体供不应求 结构缺口可观

观察家全国职业供求分析显示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随着人才流动规模的扩大,仅以一地为范围的职业供求分析,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要。适应改革的需要,1999年以来,我国有80多个大中城市陆续建立起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在此基础上,初步建立了全国职业供求状况分析制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日前指出,这项制度的建立和相关信息的发布,受到广泛欢迎,同时也成为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控劳动力市场供求、指导就业和培训,引导劳动力合理流动的重要手段之一。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了今年二季度职业供求汇总分析情况,该分析覆盖了分布在全国各大区域的62个城市,这些城市市区拥有从业人员近4700万人,约占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市区从业人员总数的48%,使该分析报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供求分析显示,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在上述城市,二季度在劳动保障部门职业介绍机构登记的求职人员共222.1万人,用人单位通过这些机构发布的用人需求为153.6万人,其求人倍率约为0.69,即每100个求职者面对69个空缺岗位。

即便如此,某些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也是紧缺的。比如,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和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在北京供不应求,而在天津,翻译和电子工程师需求的缺口最大,而石家庄则需要较多的营销经理。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北京、天津、沈阳、石家庄等地,财会人员都出现为数可观的过剩现象,显然,这种信息的发布,对于有关毕业生和相关人才选择去向非常必要。

其实,有些专业人员的过剩只是相对的。比如,在今年二季度,同是调酒和茶艺人员,在厦门难以找到工作,位居供过于求的前三个行业之一,相反,在天津大受欢迎,属供不应求的前三个行业之一。有关权威人士指出,目前在许多城市中,真正缺乏的不是就业机会,而是对就业信息的收集和传递。

“十五”时期,我国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同时,在经济全球化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背景下,结构性失业问题也将日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全国职业供求分析情况的发布,对于避免求职者盲目流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促进就业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据悉,今后劳动保障部全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监测中心将每季度向社会发布全国和定点城市职业供求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