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业一升一降的解析(国际篇)

热点透视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1全球电信竞争正以跨国公司为依托,展开激烈的较量,这是一个市场重新分割的过程,也是新业务、新技术迅速拓展的过程。在新世纪的国际电信市场,特别是移动电话生产第一军团三大巨头的激烈竞争中,出现了诺基亚上升而摩托罗拉、爱立信等老牌电信企业效益下降的跨世纪现象。

北欧一间原本生产木材、橡胶等的小公司,10多年前在准确而敏感地捕捉到世界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后,从90年代初起迅速、果断地调整发展方向,大规模地投资电信业,在移动电话技术与产品的开发上迅速崛起,将老牌电信生产商甩在身后,到1998年诺基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电话制造商。

尽管受到美国经济下滑和全球电信市场发展放缓的大局势影响,诺基亚发展速度仍不减缓。继去年取得扩大市场份额的胜利之后,今年上半年,他们乘胜追击,新产品不断推出,市场份额继续扩大,成为手机三巨头中唯一一个盈利的企业。目前,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已达到35%,目标是占领世界40%的市场……

到今年第二季度末,诺基亚第二季度利润率超过15%,实现税前(备考)利润近12亿美元,销售额增长5%。强劲的经营现金流显示了诺基亚针对市场放缓下滑而相应调整后的运营效率。

与此同时,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在新世纪伊始却有经济效益下滑的现象,有的甚至出现亏损。

这一攻一守,一进一退,一升一降,显示了市场经济的严酷、冷峻与铁面无私。

2世界通信行业在经过几年快速发展之后,目前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慢,这是因为自1985年以来,世界经济首次出现了强度如此之大的“高科技高速增长和破裂”周期循环。

摩托罗拉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高尔文认为,从衰退的速度和幅度来看,这次可能会更糟糕。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变化的发生常常需要几个季度,而现在是以因特网的速度进行着。

胜败固然是兵家常事。市场也永远没有常胜将军,但求新、求变、求深、求远的创业精神却能让企业保持长久的活力。

诺基亚的胜利是技术与创新精神的胜利,是以人为本理念的胜利。在推进电信设备生产的同时,诺基亚在全球设立的研发机构加速了市场本地化的创新,提高新产品上市的速度。业内专家认为,这是诺基亚成功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这胜利说明,当代的竞争不仅仅是新产品、新技术的较量,而且是产生这些新产品、新技术的速度的竞争。在一个加速竞争的时代,仅有创新是不够的,创新也需要加速度,需要效率与灵活度,跑得快才能跑得赢。

诺基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说:“凭借基于对运营资金的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我们继续保持了市场领先地位,并延续了优异的盈利性和良好的现金流。这是我们各个部门长期以来致力于提高效率、增加灵活性的结果。”

“我们坚信移动通信产业的长远商机。随着市场增长在明年的如期复苏,我们将以得天独厚的优势进一步增强竞争力。我相信,我们坚实的财政基础、公认的出色运营、有针对性的研发和强大的品牌将继续推动我们实现未来盈利性增长。”

奥利拉从企业CEO的角度说明了诺基亚成长的奥秘所在。路透社报道说,诺基亚公布的第二季度每股收益达到预期中的高分值。

3爱立信、摩托罗拉的暂时失落也说明,在当今这个信息化、全球竞争的时代,企业容不得半点懈怠,来不得半点马虎。你松一下神经,对手就会紧一下缰绳,乘虚而入,毫不留情地抢抓你的市场份额,挤占你的市场地盘。

老牌电信生产商积几十年的功力,在世纪之交仅仅小小地松了一口气,在新产品的推出方面稍稍地慢了半拍,就落入如此悲壮的麦城。市场竞争之严酷,实在令人不寒而栗。这对面对WTO竞争的中国企业与企业家们无疑是一剂猛药。

曾经当过世界电信生产业龙头老大的摩托罗拉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在痛定思痛,闭门思过之后,他们认识到:走出困境的唯一方法,是制定出一个计划并加以严格执行。为此,摩托罗拉制定了重新获得赢利的五点计划:1、建立一个新的、有能力和朝气蓬勃的领导团队。2、平衡资产负债表。3、降低成本和生产能力。4、不断创新,稳定客户。5、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

据报道,摩托罗拉恢复赢利的五点计划已经开始奏效。尽管市场疲软,竞争激烈,但是由于新式手机,尤其GPRS手机的推出,公司在二季度稳住了世界第二大手机生产商的地位。

摩托罗拉个人通讯用品部门总裁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手机市场份额的下滑该结束了,现在已经证实了这个说法。我们相信第二季度市场份额还会继续健康增长,但增幅不会很大,大约在2个百分点左右。”他还表示,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将在2001年下半年重新盈利。

诺基亚在世纪大接力中抢跑成功,但这是不是说诺基亚就一定胜券在握了?恐怕也未必。毕竟,新世纪还刚刚开始,毕竟在世界最大的移动用户市场——中国市场上,中国自己的移动通信生产商正在埋头苦干,正在找寻小路,抄捷径包抄上来。好戏还在后头。WTO,给外国企业提供了机会,也给中国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谁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

因此,我们愿意提醒诺基亚们走好,不要得意忘形。移动通信的世纪大战还只是刚刚开始,创新的速度只能加快不能降低,产品质量只能提高不能放松,服务水平只能上升不能降低,服务内容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你稍稍糊弄消费者,消费者马上就能给你颜色瞧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