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着力建设乡镇文化中心

有声有色传播先进文化
2001-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文化建设是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省在农村文化建设中把建设乡镇文化中心作为推动先进文化传播的重点工程,使全省农村文化发展的整体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个做法很好,值得各地借鉴。

本报沈阳9月8日电(通讯员毛琦、记者苗家生)以积极推动先进文化传播为使命,集宣传、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科普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乡镇文化中心,正在辽宁农村崛起。目前,全省农村建成投入使用和正在建设的乡镇文化中心已有50个,这项工程已列入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全省将用5年时间建成200个高标准乡镇文化中心。

前几年,辽宁省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出现了文化工作“滑坡”的现象。一些地方由于缺少健康的文化生活,精神文明建设削弱,封建迷信活动抬头,赌博等不良风气蔓延。有些乡镇虽然文化工作基础较好,但文化设施陈旧落后,不能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辽宁省宣传、文化工作部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确立了建设乡镇文化中心的思路。乡镇文化中心的定位是:建设标准要具有示范性、导向性、标志性,而不是修修补补的权宜之计;功能不是原有文化站功能的简单重复,而是综合性的,集宣传、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科普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活动场所;性质是公益性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又要讲求经济效益,使其能够自我生存、发展。为了切实保质保量把乡镇文化中心建设好,辽宁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联合下发文件,由几个部门共同组成考察组,对申报建设文化中心的乡镇逐一进行实地考察,原则是注重条件,实事求是,不搞平衡,确保质量。

辽宁省乡镇文化中心的投资方式是四级投入,乡镇政府是投资主体,每建一个文化中心,省、市、县各配套投入10万元。一些乡镇干部听到建文化中心的消息纷纷请战,主动要求立项。有些乡镇干部说,建文化中心是件大好事,上级不给钱也干!沈阳市北陵乡文化工作一直搞得有声有色,每到夜晚,这个乡的中心广场都会有几千人聚集,自发组织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文化中心建设工程中,北陵乡投入180万元,建成一个1100平方米的高水准文化中心。大连市得胜乡没有被列入第一批乡镇文化中心建设计划,乡政府不等不靠,自己投资建设。在该乡被省里列入第二批文化中心建设计划时,他们的文化中心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其文化、体育设施先进完备,仅电脑就有32台。朝阳市中山家镇在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把建文化中心的配套资金留下来,把乡里最好的中心地带用来建文化中心。镇领导说,我们镇虽然经济欠发达,但文化不能落后,要用文化促动经济,要建成朝阳市最好的文化中心。

乡镇文化中心的建设,改变了乡镇文化设施落后的状况,许多乡镇各种文化活动搞得红红火火,使辽宁省农村文化发展的整体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精神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