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发展

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召开座谈会指出
2001-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9月8日电(通讯员 光宣组)广东省委宣传部日前会同省委组织部召开了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主题的座谈会。会上20多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这个思想贯穿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向导。

学者们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批判性和开放性,决定了它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来源于实践,又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生长点,实践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必须随之发展,否则就失去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不仅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而且始终坚持自我发展的精神,不断扬弃自己,实现理论的自我超越。马克思主义反对任何以终极真理自居的理论体系。

与会者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是我们党的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正处在一个理论创新的紧要关头,当今世界同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理论与实践之间出现了重大反差,使马克思主义面临着时代和实践的挑战,是进行理论创新的重大机遇,历史又一次把理论创新的任务摆到了中国共产党面前。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一次重要的理论飞跃,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巨大丰富和发展。它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吹响了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号角,为我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正确方向。

与会学者强调,当前解放思想的关键,是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所提出的“三个解放”,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点、做法、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这“三个解放”,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历史表明,每当革命和建设的重大关头,改革开放迈出关键步子的时候,总有人搬出老本本,引经据典,品头论足,对新事物、新理论横加指责,对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指手划脚,阻挠思想解放和理论创新。对顽固的教条主义、形而上学,特别是各种背离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必须敢于斗争,绝不能畏首畏尾、有丝毫退让,否则,就要断送马克思主义,断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与会学者认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这是当代共产党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最重大的理论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巩固执政地位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是新时期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落脚点。实现“三个解放”,把握三大规律,就能够从根本上和总体上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巩固和发展共产党执政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