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认识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

2001-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 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党的纲领问题,并且以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为基础,深刻地指出:“我们是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我们党为什么这么重视纲领问题呢?

李忠杰: 恩格斯说过,一个纲领,就是一个政党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群众是根据纲领来认识党的。纲领规定着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途径等等,是一个政党全部主张的集中反映,是昭示社会的政治宣言,也是据以判定政党阶级属性、政治倾向、进步水准的主要标志。正因为如此,怎样认识和对待纲领,制定一个什么样的纲领,以及怎样制定纲领,就是党的建设中的一个特别重大的问题。

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不但明确了党的最高纲领是要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而且明确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领导革命,首先要为实现新民主主义而奋斗,这是党的最低纲领。只有实现了最低纲领,才能为最高纲领而奋斗。因此,我们是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

记者: 这么说,纲领问题对于一个党来说,应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那么,江泽民总书记是怎样论述这个问题的呢?

李忠杰: 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郑重论述了党的纲领问题。只要仔细地读一读这个重要讲话,就可以发现我们党的纲领有三个相互联系的奋斗目标。或者说,我们党的纲领有三个层面的划分。这就是现阶段要为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而奋斗,在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中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远大的理想是要实现共产主义。

记者: 那么,是不是说,我们第一阶段的奋斗目标是要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

李忠杰: 是的。这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最大和最重要的国情,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上百年的时间。党的十三大在对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五大又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基本纲领是基本路线的展开,是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也是我们现阶段正在做和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实现党的纲领,首先要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纲领。

记者: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任务完成后,党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呢?李忠杰: 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任务完成后,仍然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整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很长历史过程中的初始阶段。”这就是说,初级阶段结束以后,我们还要“不断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着未来推进”。面向新世纪,我们要更加鲜明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在自己的纲领中,使我们的纲领更加符合当今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具有更加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记者: 是不是可以说,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进入共产主义?

李忠杰: 正是这样。我们党的名称叫“共产党”,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党。共产主义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因此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要经过社会主义的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才能达到的目标。

记者: 这三个奋斗目标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搞清楚这三者的关系,对我们今天的工作有什么意义?

李忠杰: 这三个奋斗目标之间既相互联系,又互相区别,渐次递进,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这是因为,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过程。马克思恩格斯从彻底的辩证发展观出发,认为“历史同认识一样,永远不会在人类的一种完美的理想状态中最终结束;完美的社会、完美的‘国家’是只有在幻想中才能存在的东西;相反,一切依次更替的社会状态都只是人类社会由低级到高级的无穷发展进程中的暂时阶段。”共产主义是美好的理想,但并不是空中楼阁,它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按照列宁的看法,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社会主义同共产主义,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中,共产主义的因素将会逐步增多。但这并不等于现在就实行共产主义的一整套制度。邓小平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

同时,我们说要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使命、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三者之间的关系,目的是引导人们更好地坚持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辩证统一,既胸怀远大理想,朝着未来的目标一步步前进;又立足于现实,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坚决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从实际出发,切切实实地把当前的各项工作做好。通过实施现阶段的纲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