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委员长与农德孟总书记会谈

2001-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河内9月8日电(记者 倪四义 陈贽 张加祥)正在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8日下午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宾主就两国关系、治党治国的重大问题以及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

李鹏表示,我谨代表江泽民同志、中共中央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农德孟同志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再次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我也借此机会转达江泽民同志对农德孟同志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鹏说:“两天来,我和陈德良国家主席、阮文安国会主席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谈得很深入,取得了广泛共识。”

李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指引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有了很大发展。双方政治上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支持。经贸合作也上了新的台阶,贸易额取得较大突破。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合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圆满解决了陆地边界、北部湾划界问题并签署了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为中越两国人民永远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去年底,两国还发表了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为新世纪中越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李鹏对农德孟说:江泽民总书记期待着今年晚些时候在北京同你见面。你的访问是新世纪之初越南最高领导人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也是越共“九大”产生新的领导集体并确定深化革新的大政方针后,两党两国最高领导就新形势下加强全面合作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对话。农德孟对此表示感谢,他请李鹏转达他对江泽民同志的亲切问候,并说他也期待着即将对中国的访问,相信这次访问会取得圆满成功。农德孟强调,越中两国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同情,越南人民不会忘记在自己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统一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国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越南将坚定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李鹏表示,我们同越南同志一样,对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感到满意。现在,中越关系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相互信赖、共谋发展已成为双方的共识。越共中央新的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两党两国关系,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李鹏说,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不断巩固和加强彼此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中国愿与越南一道为此进行不懈努力。

两位领导人还通报了各自国内的情况。李鹏高度评价越南在革新开放和经济建设以及在对外关系中取得的成就。

李鹏着重就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作了介绍,他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放在首要地位,以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等问题作了阐述和说明。他说,目前全党掀起了学习江泽民同志讲话的热潮。这篇纲领性文件给全党带来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巨大的精神动力。

农德孟说:我仔细阅读了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我认为,这篇《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程,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回答了许多重大问题,讲话为中国共产党加强政治、思想、组织建设奠定了基础。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

晚上,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及全体陪同人员参加了农德孟总书记在主席府举行的宴会。

下午,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前往中国驻越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和驻越机构代表。朱琳还前往河内黄耀小学参观,并向学校赠送礼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