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增长全球关注的热门话题

2001-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为海内外寄予较大期望的第八届APEC财长会今天在此间拉开帷幕。与会代表将就全球和地区的宏观经济形势、经济全球化等问题,展开广泛对话,并将向10月份在上海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交会议成果。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共享繁荣。记者感到,这也是全球关注的热门话题。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本次聚会引人注目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前途未卜,在各自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或者说是作为各国管家的财长们的本次聚会格外引人注目。

从此次赴会采访的海外媒体亦可感受到这点。据悉,世界四大通讯社之一的路透社特意从美国、泰国和中国北京调派了9名记者报道此次会议。路透社一位记者说,世界经济增长减缓,美国经济遇挫,亚洲一些国家的经济也出现了新的困难。面临这些问题,加强地区经济合作意义重大。他相信此次会议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思路。

日本有17家媒体派出了74名记者参加采访。一位日本记者说,“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在稳定货币方面有所建树,以有助于推动日本经济的发展。”另一位日本TBS电视台的记者说:“现在,不仅日本,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经济持续衰退,民众信心降低,我们想听听财长们有什么解决办法。”

中国经济一枝独秀
与会人士普遍关注

在国际经济形势充满变数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在近年来一直稳定增长,可谓一枝独秀,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

今天,第八届APEC财长会议主席、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霍斯特·克勒介绍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时说,近年来,特别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使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增长。特别是今年,虽然经济发展受到外部不利环境的影响,出口下降,但总体上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一年,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可以达到7%至7.5%。

克勒高度评价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他说,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增长随之放缓,给全球其他地区带来不利影响。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这对本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对全球经济的稳定继续作出贡献。

加拿大财政部长保罗·马丁在昨天会见项怀诚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放缓,对全球化带来了负面影响。希望中国在推进经济全球化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为会议提供的一份重要资料《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成了抢手货。这份几万字的资料首次对1998年以来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提出、实践过程和显著成效作出具有权威性的全面论述。人民日报记者李建兴抢先于9月5日在人民网发出。在本届会议新闻中心,3天来该资料被人们索取近500份,今天上午又出现断档。

APEC并非空谈之处
发展经济要有信心

APEC是否是个空谈之处?这是不少与会记者心中的疑问。在今天18∶30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在答记者问时说:APEC并非空谈之处,召开这一会议是很重要的、很及时的,在会上,与会各经济体针对当前的问题,坐下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没有这个机制,大家就不能通过磋商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前的困难就可能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当前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1997年的金融危机相比,哪个程度更严重?这是一些记者关心的问题。金立群表示,1997年时大家都没有准备,金融危机的影响波及到各方。现在亚洲国家都在进行结构调整,这就为战胜困难奠定了基础。两者的区别就在于现在有准备。

一位记者在提问时说,有人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比较悲观,金立群回答时强调,任何一个经济体在发展中都会遇到困难,遇到困难时有信心很重要,失去信心的心态会导致下一个困难,越是遇到困难越要有信心。

据悉,于今天举行的第七届金融家小组(简称AFG)会议也将为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献计献策。

(本报苏州9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