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盾在赛场内外闪光

2001-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随着9月1日大运会圣火的徐徐熄灭,北京市公安局4万多名民警的安全保卫工作也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连日来,无论是在比赛场地,还是驻地;无论在“村内”还是在“村外”,首都民警文明执勤,礼貌待客的风采,赢得了人们的一致好评。

挖地三尺排疑情

8月19日,某体育中心的排爆安检工作正在进行着。北京市公安局防爆安全检查处排爆大队副大队长高伟带领的一组民警在一侧看台下的一排通风口处发现了情况。只见一只警犬对着第三个通风口突然兴奋起来并随即卧在那里。同时,民警手中的探测器也显出异常。据场馆工作人员讲,这排通风口早已封闭了十多年,根本不可能出现意外情况,况且要检查,就得拆掉看台,相当费事。最后,场馆工作人员出具了一份书面保证,安检工作暂告一段落。可回到队里的高伟等人怎么想怎么不踏实,次日又返回这家体育中心。经再次复检,依然有异常显示。没说的,必须查个究竟。工作人员找来了负责基建的同志,在详细观察了具体位置后,高伟按照场馆人员的指引,将看台下一间废弃的库房顶部捅开钻了进去。他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在不足40厘米的间隙中爬行了10余米,总算接近了第三个通风口。查看了半天,除了有一小堆看上去时间已久的废土之外,别无他物。高伟将那一小堆土取出,经检测,土中含有微量危险品。隐患排除,民警们总算踏实了。据统计,安检民警自8月13日至20日的7天中,共组织警力2340人次,对大运村、新闻中心及比赛场馆实施了包括场地、座椅、休息室在内的全方位安全检查,为各国参赛人员提供了一道安全的屏障。

安检人均3秒钟

作为开幕式主会场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式当天共设置了58个安全门,23个X光机。为了保证开幕式现场的人身安检准确无误,北京市公安局防爆安全检查处的民警们事先进行了三次全过程演练。每个安全门及仪器的每次安装、连线、调试所用时间达40分钟。每次演练,民警们在早晨7点钟就开始,直至下午4点多,所有的安全门、X光机才安装调试完毕。在活动结束后还要卸下存放好,这一干常常就是后半夜。在大运会前,每名民警都经过了严格的强化培训,纠正不规范动作、提高检查速度和使用准确的礼貌用语等。遇到入场人员相对集中时,为减少和避免因安检而产生拥堵,民警们要做好引导工作,并随时调整引导方式,手检员既要能准确地判断出被检人员是否安全,还须熟练掌握手检技术。为了达到人检平均3秒钟的要求,安检民警们经过了一次次的演练、磨合。开幕式当天,在工体安检的民警共进行人身安检近6万人次。

“中国警察真好!”

8月20日17时许,安检人员于雷正在1号安检大厅对各国运动员进行安检。突然,他发现在传送带下有一黑色钱包,打开一看内有4000余美元、1000人民币和各种信用卡、证件等,于雷隐约回忆起这是一位墨西哥籍运动员的物品,于是立即前往寻找。最终在6号楼下找到失主。当于雷婉言谢绝了失主的100美元酬谢后,这位墨西哥运动员对着汗流浃背的民警竖起拇指连声道:“Ch in e se p o lice,Ve ry,good!”(中国警察真好!)。当晚20时20分,2号安检大厅执勤民警也发现一只无人认领的绿色腰包,内有3070美元和手机、信用卡等物品,随即进行认真的查找工作,及时地将全部物品交还失主。事后失主专程携夫人到安检大厅表示感谢,并送给安检民警每人一枚本国徽章留念。8月25日11时50分许,离换岗时间只剩10分钟了,担负大运村南门外警戒任务的张志瑾等四人巡逻至附近一天桥处时,发现内有6667元人民币及2000多外币的黑色皮夹。民警们意识到可能是驻村运动员遗失的,便一面将这一情况上报分局大运村外围保卫指挥部,一面在原地等待失主。当那名阿尔及利亚籍运动员急切地返回沿途寻找时,民警立即迎上前去,核对了身份后将钱物如数交还到运动员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