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柯尔克孜人民的贴心人

2001-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侯尔瑞 我有话说

在中央民族大学维哈柯语言文化系,有位掌握和通晓国内外多种语的学科带头人,几十年来,一直把研究和教学的重点放在柯尔克孜(吉尔吉斯)语言文化上,硕果累累,且被广大柯族人民称作是贴心人。他就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回族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振华先生。

胡教授1951年就读于山东大学俄语专业时,响应党的号召,为支援边疆,转到中央民族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前身)首建的语文系研读维吾尔族语言文学。由于教学研究工作的需要,1953年1月提前毕业留校任教,并于当年12月赴天山牧场和帕米尔高原,学习调查同属突厥语族的柯尔克孜语。他以草原为大学,以牧民为老师,并以帕米尔高原乌恰县一批无私奉献的汉族干部为楷模,跋山涉水,不辞辛苦地深入到偏僻山区学习调查。一年光景,便能流利地讲一口纯正的柯语,且与柯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立下了终生为柯族人民服务之志。

地处祖国最西的万山之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于1954年7月14日成立。使柯尔克孜族同胞难忘的是,在克州成立的次日,讨论柯族文字方案和正字法时,胡振华就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柯族人民受益匪浅。

几十年来,胡教授在完成多种教学任务的同时,主要利用假期,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写了数百种论文和专著,在国内外用多种文字发表和出版。其内容主要是有关新疆、中亚和突厥语族语言、文字、历史、文学与文化的论述,而与柯族有关者则占多数。其中有多项著作获奖。《柯尔克孜语言简志》、《柯尔克孜(吉尔吉斯)语教授》分别于1993年12月、1996年9月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颁发的优秀著作奖、中央民族大学的一等奖。这些著作对学习和研究柯尔克孜语来说,都是案头必备读物。

使柯族同胞深受感动的是,胡振华教授以高度的责任感,多次向各级政府提过有关发展柯族文化教育事业的建议。史诗《玛纳斯》的抢救、柯族文字的恢复使用、柯语广播的设立、柯文出版社的建立、《新疆柯尔克孜文学》杂志的创办,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柯语专业的开设等等,都是他与广大柯族人民共同努力争取或设法落实的。正因为如此,1991年4月,文化部、国家民委联合对他颁发了《玛纳斯》史诗工作先进个人奖。1999年3月、4月,他又先后荣获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政府及新疆民族语言工作委员会颁发的为发展柯尔克孜语言文化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荣誉奖。

胡教授多次出国访问欧亚各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被称为民间友好的使者。1988年1月,土耳其驻华大使举行仪式,代表安卡拉大学对他颁发功勋证书,对他在应邀讲学期间为两国友好及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进行表彰。1999年8月,为表彰胡教授“在中国发展柯尔克孜学及为增进中吉两国睦邻友好做出的突出贡献”,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科学院特授予胡教授名誉院士证书。

胡教授于1931年2月25日出生于青岛市。今已年届古稀。今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文出版社为祝贺胡教授七十华诞,特地出版了一本柯汉对照的《连心集》。书中,各族各方人士异口同声地赞扬了胡教授高尚的师德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并一致指出,他虽然身兼中国突厥语研究会副会长等三十来种校内外学术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职务,非常繁忙,可总是把柯族同胞当作自己的亲人,为柯族人民着想,竭尽全力为柯族人民排忧解难。柯族同胞到北京办事、看病,不管是公事私事,认识不认识,都知道找胡老师就行了。因而他们都亲切地称胡振华是贴心人,称他的家是“柯族人在北京的办事处”。提起这些,胡教授说,“教学写文章是为柯族人民服务,办实事同样是为柯族人民服务。民族团结无小事,不能讲分内分外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