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开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新模式

北航安博软件工程学院
2001-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郭扶庚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全国首家校企合作培养软件工程硕士学位专业人才的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博软件工程学院日前成立,并于近日开始面向全国正式招生,500名未来的软件工程硕士将从这里诞生。教育部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校企合作这种全新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短期内改变我国高素质计算机软件工程人才极度短缺的现状。

据统计,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我国国内市场每年对计算机软件专业人才的需求高达20万人,而目前国内普通高校计算机专业每年的毕业人数仅为4万人,供需的悬殊差距造成了IT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素质的软件工程人才的极度短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的支持下,决定建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博软件工程学院(www. am b ow. com. cn/e it),以超常规的方法培养高质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工程技术人才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该学院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安博公司强强合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部分专业课程将直接采用国外最优秀的教材,以顺应今后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大环境,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安博公司有大量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他们在美国取得了计算机及相关学科的博士或硕士学位,同时又有丰富的国外IT行业工作经验,熟悉美国硅谷的管理、组织、运作模式,有相当丰富的软件出口外包操作经验,还具有实际的教学经验。公司总裁黄劲博士表示,通过与安博公司的合作,国际一流网络和软件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也将参与该校软件工程学院的教学指导工作,以增加学生接触国际上最新科研、工程和产品开发的机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博软件工程学院面向软件工程领域的前沿,采用国际上先进的软件工程技术人才和软件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的培养方案,这一创新模式将突破现有国内有关工程硕士招生和培养的某些规定和要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博软件工程学院学位的授予纳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评定工作,学习成绩合格者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授予工程硕士学位证书。

据悉,首批面向全国招生的软件工程硕士招生计划将于近期启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安博公司组织专业考试并择优录取,并已列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的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计划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