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 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1-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9月8日电(记者 张小也 通讯员 单波)“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昨天在武汉大学召开。此次会议是由武汉大学中国文化传统研究中心与湖北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参加会议的海内外学者共70余人,任继愈、汤一介、卜松山等著名学者参会并发表学术演讲。

熊十力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哲学家和爱国民主志士,年轻时投身推翻帝制的革命运动;人到中年,潜心哲学研究,认真总结中国停滞不前的历史原因和思想教训,既清理了中国封建专制主义遗毒,又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藏,赋予它们以民族化的理论形态和现代化的时代内容,强调人性的美善、人道的尊严、人格的独立、人际的和谐与人权的尊重。

熊十力哲学因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一直是海内外中国哲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并产生丰硕的成果。本次会议的研究成果不仅代表了近几十年来国际熊十力研究的水平,同时也标志着21世纪中国哲学与世界哲学在新的层次上的对话。

湖北教育出版社推出了迄今为止海内外第一部完整的《熊十力全集》,其中收入了大量从未发表过的论文书札。与会专家认为,《熊十力全集》的出版,是对20世纪重要文化遗产的发掘,必将促进熊十力研究乃至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的深化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