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文课像综艺大观音乐课像演奏会

2001-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开封9月8日电(通讯员王兆来、李国强)河南省开封市中山路第五小学有目的、有计划进行活动课的大胆实践与探索,形成了较为有效的活动课教学,学生毕业时都达到: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有一种特长,会简单的英语对话和计算机操作。

活动课是一个全新的课程体系,与学科课程迥然不同。为了使学生头脑与知识的合理调节、匹配,更好地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增强求异、创新的意识,学校在学生一日学习的课程编排上,大课、小课相结合,每天六节大课进行正常的课程学习,下午两节课后增设一节20分钟的小课(活动课),小课的内容统一编排,有语文、数学、英语、微机、体育、写字等,在活动课中不允许重复补上教科书的内容,不允许照搬学科课程中的课堂模式去上活动课。

为了认真上好活动课,学校邀请教育教学的专家、教授讲学指导。学校领导深入到学科教研组和教师一起学习活动课的指导纲要、研究具体的教学方案,课堂实践,相互观摩,不断总结。

语文教师在一节题目为“红黄蓝,比比看”的语文活动课中,通过“读、讲、演、评”,充分体现了学生阅读、表达、表演能力的训练,流利的背诵,绘声绘色的看图叙事,有趣的自编小品、课本剧表演,不时穿插着“主持人”的点评、引导,就像一台内容丰富的班级“综艺大观”。

音乐老师采取形体节奏训练,以身体为乐器,通过身体动作体验和培养学生的节奏感、韵律感。学生动头、动手、动脚、动脑,做到眼到(视谱)口到(唱歌)心到(用脑)手到(打节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