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陶行知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张雨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今年10月18日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10周年。今天,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民盟中央、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民主革命和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座谈会。

陶行知先生出生于安徽省歙县黄潭源村,1946年7月25日,因反内战和声讨暗杀李公朴、闻一多的暴行,悲愤交加疲劳过度,突发脑溢血,在上海逝世。中国共产党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陶行知的一生有过极高的评价。江泽民总书记曾指出,陶先生著作宏富,论述精当,与当前的社会主义教育学息息相通,堪称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代巨人”。

李岚清在信中说,缅怀陶行知先生光辉的一生,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具有重要意义。陶行知先生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和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他大力倡导普及教育、全面教育、创造教育、终身教育,不断探索中国现代化教育的发展道路。他学识渊博,品德高尚,忠实履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人生准则,是广大人民教师和知识分子的楷模。

李岚清指出,我们纪念陶行知先生,就是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革命品质,学习他热爱祖国、“人民第一”、“教育为公”的高尚品德,学习他“爱满天下”、“甘当骆驼”的奉献精神,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快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努力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代表中央统战部,表达对陶行知先生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并向陶行知先生的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她说,陶行知先生一生追求真理,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党外人士与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光辉典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许嘉璐,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劲夫,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在会上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方明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