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总理会见普京总统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李永全 杨 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9月11日电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1日前往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普京总统的亲切问候。普京也请朱镕基转达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

普京对朱镕基总理正式访俄并出席俄中总理第六次定期会晤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俄方对此次俄中总理会晤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满意。两位总理和两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达成了一系列协议,有效地落实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和原则。他还说,他今年已同江主席两次见面,下个月在上海还要再次会晤。俄中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对发展两国关系非常重要。当前,俄中关系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的迅速发展令人鼓舞。

朱镕基说,江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俄总理会晤取得成功奠定了基础。此次所签署的文件都是对条约精神和原则的具体落实。双方本着真诚合作的精神所达成的一系列协议,诸如铺设原油管道、购买俄制飞机、继续进行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等项目都将极大地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可能会创造数百亿美元的进出口额。朱镕基还提出了在莫斯科建立中国贸易中心、俄方每年派大批企业家访华、加强两国大中型公司的直接贸易往来等具体措施,以增加俄罗斯从中国的进口,改善中俄贸易不平衡状况。

普京对朱镕基所提出的措施表示赞同,并强调俄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达成的协议,将督促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俄方也将努力采取积极措施,使更多的中国产品进入俄市场,改善双边贸易不平衡的状况。

普京对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表示满意,特别表示赞赏双方在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方面的合作。他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联系,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

朱镕基指出,反导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直接涉及中俄两国战略安全利益,中方愿与俄方继续加强磋商与合作。

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捍卫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责任。中俄愿共同努力,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加强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的中心作用,并以此推动在国际法基础上建立多极化世界。在谈到中东、朝鲜半岛、阿富汗等地区问题时,双方都强调要加强相互协调和配合,积极促进通过政治对话手段和平解决地区冲突。

普京最后再次表示,他期待着今年10月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与江泽民主席再次会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