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美国纽约华盛顿等地受到严重袭击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综合本报、新华社驻伦敦、柏林、莫斯科、墨西哥城、加沙、耶路撒冷、、巴黎、东京和布鲁塞尔记者报道,一些国家领导人11日纷纷谴责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等地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

英国首相布莱尔强烈谴责了在美国纽约、华盛顿等地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并对此表示“强烈震惊”。他于当天取消了预定在英格兰东南部海滨城市布莱顿举行的英国工会联合会上发表的重要演讲,匆忙赶回伦敦,召开内阁安全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德国总理施罗德对发生在美国的爆炸事件表示强烈震惊,并对爆炸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施罗德在发给美国总统布什的电文中说:“惊悉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遭到恐怖袭击并造成了大量的伤亡。德国政府对爆炸事件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11日通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当天发生的悲剧向美国人民深表同情。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表示,墨西哥政府强烈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和恐怖主义活动。他表示对今晨发生的两架飞机撞击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子楼事件感到遗憾,并对这一“恐怖主义活动感到震惊”。福克斯总统还向在这一事件中的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1日强烈谴责美国当天发生的一系列严重恐怖袭击。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同时否认与这一袭击有任何关系。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美国世贸中心大楼发生爆炸事件后,缩短了在法国布列塔尼的访问时间,提前回到巴黎,称这是他目前最紧迫的行动。

以色列总理沙龙11日下午表示,以政府将尽一切所能向遭受爆炸袭击的美国提供帮助。他说,以色列紧急救援队伍将立即赶往美国。

据报道,美国爆炸事件发生后,以色列驻世界各地外交使团和机构已经纷纷撤出驻在地。

日本首相小泉11日致电美国总统布什说,他对这起悲惨事件感到震惊,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帮助美国。

欧盟主席国比利时11日发布声明指出,欧盟全体成员国一致“最坚决地”谴责发生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的“针对平民的野蛮恐怖活动”。

欧盟主席国在声明中再次重申,欧盟坚决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将采取一切手段与恐怖主义作斗争。声明说:“在这个悲痛的时刻,欧盟坚决与美国人民站在一起,并向受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哀悼。”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发表声明指出,欧盟全体公民坚决同美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用一切最强有力的方式反对恐怖主义活动”。

北约本报布鲁塞尔9月11日电(记者梁晓华)据此间消息报道,在纽约曼哈顿的世贸中心大楼和华盛顿的五角大楼遭被劫持飞机袭击后不久,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也立即开始疏散工作人员。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宣布明天北约继续关门不上班。

罗伯逊还就袭击美国的恐怖行动发表声明。他指出:“我强烈谴责刚刚针对美国的袭击行动。我和北约对美国人民、对受害者及他们的亲属表示同情。这些野蛮行径既是对民主的无法原谅的伤害,也使国际社会和北约成员国认识到同恐怖主义灾难做坚决斗争的必要。”

记者还收到欧洲议会一些党团对恐怖行动的谴责声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