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IT业的第三座“金矿”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蔡强 我有话说

家用PC与商用PC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率先成为中国IT业两座“金矿”。正是因为家用PC与商用PC两座“金矿”的出现,才造就了国内一批成功的IT企业。然而现在PC的门槛越来越低,利润也越来越薄了,显然已经算不了什么金矿了。如果人们要问,还有没有第三座金矿?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功能服务器!

功能服务器是针对特定应用定制的,主要是为了适应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其最引人注目的亮点在于性价比高、体积小、硬件精简、软件费用低廉、安装配置过程简单,突破了以往普通服务器产品的局限,为各种具有个性化需求的用户提供了最佳选择,大大降低了应用服务器的门槛。

不久前,国际IT巨头In te l公司发布了腾飞计划。按照该计划,In te l将通过技术及市场推广支持,帮助选定的软件开发商、电子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及其他硬件厂商建立相互合作,共同向市场提供功能服务器产品。

目前,内地的功能服务器市场正处于引进期。国内也有许多优秀的独立软件开发商,通过与硬件厂家的紧密合作,可以开发出适用于国内市场的国产功能服务器产品。同时借助于In te l公司的市场推动,将其开发的先进的软件技术迅速产品化、市场化,将有利于软件商开拓新的市场,提高公司品牌的知名度,也为用户带来更高的价值。

事实上,善于抓住机会的企业已经从功能服务器上获得好处。两年前,还没有多少人知道有一家叫宝德的专业服务器厂商,但当他们抓住功能服务器这个宝贵的机遇后,经过与In te l、亚信、O rac le、国信贝斯等紧密合作,迅速实现借势出击,推出多款功能服务器,引起业内外强烈反响。国信贝斯加入腾飞计划后,在很短时间内设计出iBASE Ind ex Sy s tem功能服务器,一举解决目前大多政府网站普遍存在信息量少、更新缓慢、查询困难等诸多问题,成为In te l功能服务器孵化计划中的典范。朗新提供的Ne tsh i-n eTM ICS是具有高度扩展性和高性能的网络缓存功能服务器,专注于解决复杂的网络内容管理问题。

2000年是全球功能服务器高速发展的一年,尽管由于整体经济因素的影响,但功能服务器从1999至2004年的预期年平均增长率达到61%(Ga r tn e r G roup)。从较为成熟的美国市场来看,专注于特定市场段的中小型功能服务器生产企业将成为市场领先者。虽然国内功能服务器起步较晚,但它一问世便展现无限的商机。早起的鸟儿有食吃,新“金矿”期待掘金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