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浪潮信心依旧

虽然新惠普给服务器厂商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浪潮集团总裁 孙丕恕 我有话说

国际IT厂商都已经开始向技术与方案的提供商转型,软件实力与服务越来越受到重视。惠普以250亿美元收购康柏,不管风险大小,最终结果如何,毕竟都是顺应整个时代发展的步伐。

惠普并购康柏是全球服务器市场狂风骤雨来临前的征兆。很显然,惠普并购康柏是意图确立并维持在PC、服务器、打印领域等业务上全球领先的位置,争取夺取IT咨询及外包服务、数据存储市场的冠军头衔,其重点更在于加大在服务器、IT咨询与外包服务领域的竞争力。康柏在全球服务器市场占有34%的份额,而且有基于A lph a技术的服务器。惠普此次通过对康柏的并购,显而易见是想借此当之无愧地成为服务器市场的老大,并通过惠普全力推进IA-64位服务器,在高端市场上与IBM、Sun一较高低,从而可以为电子商务以及In-te rn e t营运的企业提供从服务器、服务,软件到系统的一切产品。另外,服务在惠普和康柏的营业收入中的比重都很低,在IT咨询服务领域,康柏、惠普均远不及IBM,只有合并才有希望增强竞争力,赶超IBM。毫无疑问,新惠普目标直指IBM并希望甩开De ll。

从这起巨型购并案中,我们不难看出,面对全球市场的不景气,世界IT产业正悄悄地发生着巨变,网络计算时代的到来正是这场巨变的根本原因。昔日那些声名显赫的IT硬件制造企业不再是大家追捧的明星,原先藏在后台的软件和方案提供商浮出水面,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同时,这些软件和方案的供应商正引领着IT产业的调整和升级,将IT产业由硬件制造升级到以客户应用为核心。单纯的硬件制造将逐渐与家电融合,逐渐淡出IT产业。IBM率先实现了企业转型,成为业内同行的旗帜。2000年,服务在IBM的营业收入中已占接近40%。IBM引领了全球IT发展的潮流,而在中国市场上浪潮站在了潮流的最前端。浪潮在8月6日宣布,斥巨资发展服务器产业,把服务器和通信软件作为核心业务,将浪潮逐步打造成软件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紧跟全球IT发展的方向,实现产业良性循环。虽然新惠普以及新惠普带来的环境会给浪潮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但是浪潮依然有信心在服务器领域保持迅猛发展并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尤其是在国内市场,浪潮将加快以客户为中心的机制转变,同时加大对技术研发和应用方案的投入,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