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宽带网喧嚣过后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方媛 我有话说

“窄带互联网都这样了,宽带又能怎样?”

虽然心里早有准备,但在采访中听到这样的话还是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上周,本想请瀛海威一位高级经理就宽带市场的资本运作谈谈他的看法,没想到落座后,他说的第一句话竟是“我已经被要求自动离职。”这位经理说,在瀛海威和他处境相同的还有很多人。

来自瀛海威高层的解释是公司正在转型,人员大量流动很正常。

因不堪忍受微薄的甚至是零的收入,瀛海威这个老牌ISP在其大股东香港意科收购珠海天心和深圳万能两个软件公司后,表示要退出增值业务市场,包括宽带接入市场。转型为“面向信息化建设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软件将成为瀛海威今后的主营业务。

“瀛海威裁员只是一个表象,它反映了更深层次的资本运作问题。目前的宽带市场和窄带互联网一样充斥着泡沫。投入宽带网的资本方从第一天开始就是在探险,他们并没有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生存之路。”瀛海威这位经理的话听起来不无道理。

一位业内人士说,很多企业不是真正踏踏实实做宽带网络服务,而是由境外资本运作,一方面想借助宽带业务进入中国通信市场,等入世后卖个好价钱;另一方面是想借炒作之机在股市上大赚一把。

于是从去年开始,我国各主要城市的宽带网建设一夜之间便铺天盖地。

阿尔卡特(中国)公司市场部总监张佩和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太网接入技术有其先进性,然而以太网接入市场被炒得如此之火爆,非常不正常。目前宽带接入方式主要有三种:利用铜线资源的xDSL、利用同轴电缆的CABEL M od em、利用5类线缆的以太网接入。在电信市场还没有充分开放的时候,双绞铜线资源归中国电信所有,同轴电缆归属有线电视系统,惟有以太网接入是个“灰色地带”。那些不拥有“最后一公里”资源的新兴电信运营商、服务商只有借助以太网接入技术来抢占“最后一公里”。这些在竞争的环境下成长的新兴运营商、服务商,无论是在宣传上、还是在行动上,其投入的力度都比传统运营商来得猛烈。但随着中国电信以优先抢占以太网接入市场作为战略部署,再加上房地产商借媒体造势,宽带接入市场沸腾了。

炒作过后,细心的市民却发现,虽然接线盒早已在各家属院楼道内安营扎寨,宽带网的开通却是遥遥无期。

网通高级顾问侯自强教授对此看得很清楚,他说:“无论谁投资宽带网,三五年之内别想回本,必须有别的地方能赚钱。如果上市把股民的钱投进去,这会很危险,最后报表是做不出来的。这一过程不会很短。”

铁通的一位经理人员曾面露难色地说,不做宽带业务,铁通怕失去一个市场,但如果做的话,做得越多,铁通死得越快。

其实,在宽带接入领域很多技术是非常好的技术,但最终能不能成为应用?能不能真正成为运营商价值和收益的来源?张佩和认为,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价值链。我们应当关注的是整个电信产业的价值链如何提升,而价值链的基础是宽带内容。张佩和说,我国目前有1.6亿固定电话用户,其中绝大部分是通过铜线接入网络的。这样庞大的硬件基础,构成了发挥ADSL技术优势的最佳平台。可以说,在原有用户铜线网络上,利用ADSL技术开展宽带接入是比较好的方式,而且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

张佩和强调,在国内投资宽带,一定要看整个的投资和回报情况,特别是那些想进入用户驻地网市场的企业一定要重视赢利模式,而不能只炒概念。

市场需要规范。8月份,信息产业部下发了《关于开放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全国13个试点城市之外的已建或在建宽带用户驻地网的单位(经营性计算机互联网络国际联网的互联单位除外)一律停止建设和运营。

没过多久,北京开通了ADSL业务。

人们于是担心以炒宽带为主业的经营者还有多少能挺过今年。

中国宽带网络未来如何,正如张佩和所言,宽带市场会不断发展,但是,对于不同的运营商而言,由于经营模式的不同,最终的结果也会不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