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家也剩不下”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即使在雪域高原西藏,互联网同样热火朝天地发展,对于网站来说,关键是如何把这些用户变成客户。本报记者杨谷摄


毫无疑问,当前是商业网站的低谷。今年以来,几乎没有新的网站发布成立,但却不时地能看到一些曾经风光一时的网站轰然倒下。连在美国上市的这几支中国概念股,也早已跌到了垃圾股的行列:网易被停牌,搜狐、新浪也在1美元左右徘徊。中华网虽然稍好一点,但也停留在2美元上下,与新浪、搜狐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看着这几支中国人引以为自豪的股票在纳斯达克的表现,所有的人都笑不起来。

商业网站的低谷,也开始凸现投资人与经理人之间的矛盾。因为业绩不佳,曾经叱咤风云的王志东被迫离开了新浪,紧随其后的是曾经引领中国电子商务潮流的王峻涛黯然辞职。一时间,中国互联网可谓是“城头变幻二王旗”。王志东离职后新浪并没有明显的改变,而四通公司的段永基在评价王志东事件时所说的“我们换个‘烧’钱慢一点的CEO”,则反映了网络公司在开源无望的情况下的无奈之举——节流!如何走出目前的低谷,是投资人的迫切需要,也是压在众多网站经营者身上的重担。

搜狐网站的CEO张朝阳曾经有一个令业内人士吃惊的预测:几年后中国将只剩下5家门户网站。然而最近当记者再次向他求证这个预测是否准确的时候,张朝阳却抛出了一个更加惊人的预测:连5家也剩不下!

“5家也剩不下”,这咋一听似乎有点危言耸听的预测也并非没有道理。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首席运营沈懿说:“门户网站前途未卜,将来综合性的大网站5家根本不可能,但也不会只有一家,一般情况下应该有两家,即使有第三家、第四家的话,也不会与第一、二家在同一个数量级的水平上。”

“5家也剩不下”,这也预示着网站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网站将不得不为生存而奋斗。而更多的网站将走向出售、被并购以至被淘汰等不同的结局。

当然,剩不下5家的还是指门户网站,也就是说,对于大部分门户网站来说,前途实在不容乐观,但这并不是说其他网站没有生存的空间。沈懿说:“能活下去的将是那些有鲜明的特点、有别人所不能提供的服务的网站。在美国已经出现了很多有鲜明特征的网站,像提供证券服务的网站,提供房地产前期咨询和分析的网站,这些网站能真正提供服务功能,已经生存得很好。因此,网站要走出目前的低谷,必须从信息功能立刻转变为服务功能,立刻把用户变为客户,才有可能活得很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