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其各自煎熬 不如携手发展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明宇 我有话说

网易停牌究竟意味着什么?以网易为代表的中国门户网站以及商业网站还有没有发展前途?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又将如何?人们对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不得不重新谨慎地作出评估。笔者认为,网易的遭遇不是偶然的,也许这正是中国第一代真正意义上的门户网站在发展道路上无法避免的结果,虽然,这种困境不一定都以被停牌、摘牌的形式表现出来。

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一种奇怪的现象。一方面,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生产力正广泛地渗透到世界各个角落及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并将深刻地改变整个世界。另一方面,中国几乎所有的网络公司仍在苦苦摸索着未来的发展道路。网络公司规模发展得越大,坚持的时间越久,反而亏损得越多。也正因此,人们才说,网络公司实际上是在“烧钱”。钱“烧”光了,支撑不下去了,就只有被人兼并或收购。苦苦支撑的也只是在期盼着早日迎来赢利的曙光。号称“全球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的新浪,不顾网民流失的危险,迫不及待地推出收费邮件,其赢利之心是不是太急了点?而网易在“误报”财务报告的困扰下,已经没有了前几年的胆略和气势。当然,现在还无法确定“误报”财务报告究竟会给网易带来怎样的结果,但处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作为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网易的遭遇,却不能不让人对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景担忧。确实,如丁磊所说,哪怕真的被摘牌了,也还可以通过柜台进行交易,他还可以重新返回纳斯达克。然而,丁磊这样说如果不是故作自信,就是没有完全理解纳斯达克此举发出的真实信号。实际上,纳斯达克向中

国所有在它那里上市的企业,不仅仅是网络公司,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不能赢利,甚至误导市场和投资者,就会被无情地剔除出局。从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纳斯达克这次对网易的停牌,虽然是暂停,却给所有的中国网络公司或网站敲响了警钟:“烧”钱的时代应该结束了。如果还不能迅速打开局面,摸索出真正赢利的互联网站发展模式,这些网站将被市场无情淘汰。

在笔者看来,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方向应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1、回归产业本质,遵循产业发展与市场需要的客观规律。不应盲目扩大规模,不应停步于“注意力经济”的阶段,而应进步为释放“注意力经济”的潜能以获取现实的收益。

2、互联网行业间资源的整合是走出目前困境的重要途径。与其大家一块苦苦煎熬,还不如携手发展。与其等着被国外公司收购还不如国内网络公司彼此重新整合,优化资源,从而壮大自己。现在中国的知名网站虽已有几个,但同国外的著名网站相比,规模与实力的反差强烈。随着中国加入W TO,国外的著名网站必将加大开拓中国市场的力度,对此,我们应未雨绸缪。

3、新经济和传统产业的结合,将给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发展基础。网络新经济试图获得独立于其他产业之外的发展,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它必须同传统产业紧密结合,优势互补,才能抹去自己身上的经济“泡沫”,从而摆脱“泡沫”经济的发展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