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带上网适合就好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林达 彭琦 我有话说

选ADSL还是ISDN,用户颇费思量。曹飒摄


当北京的网民们还在享受ISDN“一线通”所带来的网上冲浪的乐趣时,一项名为“超级一线通”的新业务——ADSL悄悄登场了,也许是沾了宽带的缘故,ADSL刚一推出,便令人浮想联翩。笔者就此采访了北京电信公司副总工程师唐雄燕和市场部经理李立涛。

ADSL当然是宽带

问: 目前媒体对ADSL的负面报道很多,你们是否觉得正常?

答: 这很正常,北京第一次正式大规模地推出这项业务,难免被媒体关注。新业务从推出到被用户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市场的培育也需要时间。

问: 你们是否预测过ADSL市场成熟需要多长时间?

答: 今年ADSL用户将能达到七、八万的规模,但是宽带市场不好预测,我们也没有完全的把握。

问: 在ISDN仍然较火的时候,你们推出ADSL会不会使ISDN业务萎缩?

答: 目前市场竞争激烈,运营商需要不断有新的业务推出。新业务难免对老业务有所影响。这两种业务的定位不同,ISDN便宜一些、速率低些,不同档次适合不同人群。

问: 现在国际上对宽带有明确的定义吗?

答: 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宽带只是相对于过去电话拨号上网时的窄带而言。具体有多宽取决于业务,不同的业务需要不同的带宽。

问: 但是最基本的是不是要2兆以上?

答: 没有这个说法。宽带的概念随着技术的发展在不断变化。

问: ADSL到底是不是宽带?

答: ADSL上行速率达到了2M,下行速率达到了8M,当然是宽带。

依法经营不应受到谴责

问: 你们利用几乎独家的优势在此时推出ADSL业务,是否可以理解为是被宽带领域的竞争所迫?

答: 作为ADSL业务本身,它可以投入商用时,我们就投入商用。一项技术一旦成熟,谁都可以用,很难说一个公司能独家掌握一项技术。

问: 就ADSL业务而言,只有中国电信等有固定电话线路的运营商才具备这个优势。

答: 我们有这个网络的基础,既然可以做,就做了。中国电信现在拥有电话线,在市话上占很大份额,这是历史形成的。我们只要依法经营,不超出政策的范围,就不应该受到指责。至于说其他企业缺乏优势,这个责任不应该由中国电信来承担。驻地网业务从政府角度看还处于试验阶段,严格说目前一张牌照都没有发。

问: 有人对北京电信在经营固定电话业务的同时又经营宽带业务提出异议。你们怎么看?

答: 我们建议大家都看看《电信条例》。中国电信是基础电信业务的经营商,我们有经营基础业务的执照,当然可以经营增值业务。如果说因中国电信是经营话音业务的,就不能经营宽带业务,这是违反《电信条例》的。宽带是电信网络发展的潮流,电信运营商停留在原来的地方只有死路一条。

以太网跟ADSL并不矛盾

问: ADSL和以太网相比哪个更有优势?

答: 以太网是将来的发展趋势。现在以太网跟ADSL并不矛盾,各有其适用范围。以太网把设备都放在小区里面,尤其是宽带用户密度较大的地方优势比较明显,ADSL则更适合于散户,北京在现阶段还是以分散的用户为主。

问: 在铺设了以太网的小区,用户还能再申请ADSL吗?

答: 可以,只要有电话就可以申请。一是看用户的选择,二是看那里有没有ADSL的业务。

问: 从发展方向来讲,以太网的适应性是不是更广一些?

答: 对用户来说,以太网使得速率有提高的可能性,平滑、过渡、扩展性会比较好。ADSL具有安全、经济等优点,但它有一个8兆的上限,不过已经能够满足用户若干年的业务需要。而且任何设备都有个死亡的年限,以太网的很多东西也会过时,ADSL也会被更新的业务所代替。

问: 现在2兆的速率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吗?

答: 2兆的速率可以开展很多业务了,包括视频点播、网络游戏、网上教学医疗等等。

问: 从用户角度来说,对宽带还是要有一个冷静的认识,不是一味的宽就好。

答: 的确如此。用户首先要明确自己需要什么。宽带是个系统的逐步渐进的过程,不是一个地方宽就行了,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的。

背景资料

ADSL是DSL(数字用户环路)家族中最常用、最成熟的技术,是运行在原有普通电话线上的一种新的高速宽带技术。安装ADSL,是在原有的电话线上加载一个复用设备,用户不必再增加一条电话线,因而在上网时不收电话费,但要收月租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