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扫描仪价格大决战打响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肖辉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降价风一直不停。多年不挪窝的轿车价格一下子降了几万元。29英寸的彩电,原来是3000元以上,现在,TCL降到了千元以内。IT业的价格战也全面爆发。液晶显示器从年初的6000元以上降到了现在的两、三千元,奔腾4电脑从年初的万元以上,被方正拉到了6000元以内。现在,扫描仪也加入了这场大降价的洪流。

清华紫光打响了扫描仪降价大决战的第一枪。刚刚进入9月份,国内扫描仪主力厂商清华紫光便宣布,全面下调1200dp i扫描仪的价格,平均降价幅度为20%-30%,其中,紫光Un iscan 2400U由以前的1700元下落至888元,降幅高达47.8%。这是紫光继1999年“499行动”之后,发起的一次更大的价格震荡行动。

扫描仪是近几年飞速发展的计算机外设输入设备。从1994年开始,国内扫描仪市场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尤其是1997、1998、1999三年,每年的增幅近100%。1997年的全国销量有10.4万台,1998年增长到19.8万台,1999年达到40.6万台,2000年达到82.3万台,2001年上半年达到44.07万台。2000年全国扫描仪市场销售额为7.8亿元。目前国内销量前两位的是清华紫光和MICROTEK,两者的市场总和占到60%强,其余被10多个厂家所瓜分。随着市场的增长,扫描仪的价格也一路下滑。1999年,300*600DPI分辨率、采用CCD感光器件的扫描仪价格已经降到500元以下,2000年主流机型已经过渡到600*1200DPI,价格也降到1000元左右。应用领域也从专业向商业、家用市场扩展。由于扫描仪的知识普及、应用领域的扩大以及价格的下降,令扫描仪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随着一些新技术(如CIS感光器件扫描仪、USB接口扫描仪)的发展以及应用软件的丰富,扫描仪的发展形式非常看好,预计2001年达到100万台,2002年有希望突破200万台。

此次引发价格大决战的1200dp i扫描仪,原先属于扫描仪中的高档货,主要针对画面质量挑剔的平面设计者使用。此前,600dp i扫描仪一直占据市场主流地位,但随着技术和市场的发展,PC已经提前进入奔腾4时代,而高配置的主机必然要求更高配置的外设,600dp i产品的性能指标已经明显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作为PC重要外设的扫描仪自然当仁不让地向着技术高端进发,但由于1200dp i产品价格长期居高不下,使其一直未能进入主流市场。

市场需求决定主流产品的发展,而价格则是决定用户购买的阀门。打开1200dp i扫描仪价格的阀门将是大势所趋。清华紫光率先认识到这一市场趋势,抢先进行了1200dp i扫描仪的规模化大生产,并依靠技术创新,大大削减了扫描仪主要元件的生产成本。

早先,业内专家估计,1200dp i扫描仪价格到2002年才会有明显的调整,因此紫光此次降价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几乎让所有人都大吃了一惊。

分析IT业中的降价行为,从短期来看是一种商家争夺市场的手段,而从长期来看,降价等于是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铺平了道路,使具有更完备功能的产品有一个人们能够接受的价格。

产品之间的竞争除了质量就是价格,扫描仪是这样,其他产品也是这样。众所周知,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机制之一,价格规律则是最为显著的市场规律,只要使用得当,“降价策略对于个体的企业或者整个行业的发展都会大有裨益。采用降低价格的战略取得和保持竞争优势,看上去简单易行,但处在一个复杂多变的多重博弈的市场环境中时,价格战略的实施略有偏差,就会导致价格战的爆发,其直接和间接的后果往往是无法预测的。在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价格战往往成为强势企业整合市场资源的有效手段,是“良币”驱逐“劣币”的有利时机,弱势企业被淘汰后行业会达到一种健康的均衡。而像中国这种处在发育过程中的市场则恰恰相反,这也是家电、民航、汽车等行业价格战频发的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