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科技报效祖国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吴 亮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付贤智教授,留学回国4年来全身心投入科研,他承担起光催化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计委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攻关项目,使我国的光催化科技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梯队”,光催化技术产业化已在较高起点上起步。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等科技界人士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付贤智是科技工作者实践“三个代表”的典范。

“我是一个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科技报国是实践‘三个代表’的最好体现。”

20世纪90年代初,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付贤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3年,怀着对科学的崇敬以及对科技造福人类的追求,付贤智赴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继续他的博士后研究。不久他便因出色的工作业绩而被校方聘为研究人员留校,专门从事光催化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

在美国,付贤智以他的聪明才智和刻苦勤奋赢得了导师和同事的赞赏。在此期间,他承担了研制具有高量子效率和深度氧化能力的系列光催化剂的主要任务,并成为成功开发出耦合光催化和热催化过程的先进氧化技术的关键人员。这项技术曾多次应用于美国太空科学试验和废弃核基地土壤污染处理的试验。付贤智发表的有关论文还获得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年会杰出论文奖。他还成功开发出美国第一代光催化空气净化器并实现了产业化。

付贤智介绍说,光催化技术近几年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已形成新兴的产业群。以日本为例,与开发及推广应用光催化技术有关的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已超过千家,产值达数十亿美元,初步形成一个以光催化技术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产业。而在我国,这一技术领域才刚刚起步,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付贤智全家到美国后,有稳定的收入,他本人在美国的事业也有了良好的基础。付贤智在麦迪逊大学的导师为了留住这个优秀的中国学者,提出以“杰出科学家”的身份为他们全家申办绿卡,并提出了一系列的优厚条件。但当他收到福州大学发出的回国邀请时,付贤智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国。

“把基础研究成果迅速推向产业化,形成先进生产力,使之真正为祖国和人民服务,这是科学家的光荣职责。”

今年8月20日,国家计委授予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这是全国100家示范工程中国内高校获得的唯一一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魏可镁教授认为:“我们引进了一个付贤智,促进了国内光催化学科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国内光催化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回国后,在福建省和福州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付贤智组建了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1997年9月,国家计委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攻关项目——“光催化功能材料及系列产品产业化前期关键技术研究”的担子又压到了付贤智的肩上。

光催化是国际上近十几来才发展起来的新兴前缘科学,要在这一领域挤进国际前列,必须在原创性的基础研究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几年来,付贤智领导的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相继在光催化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其中付贤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就已有30余篇。今年,付贤智作为项目负责人又承担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光催化分解的新型催化剂和机理研究,这是光催化第一次被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付贤智说,我国的科学研究不仅要在基础理论方面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还要尽快将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付贤智在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和万利达集团组建了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漳州万利达光催化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多功能光催化空气净化器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市场供不应求。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还与科龙集团合作,共同组建了“福州大学—科龙光催化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尝试将光催化技术全面引入制冷家电行业。

“弘扬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文化,这是中国先进文化在科技界的体现,我们应身体力行。”

几年来,付贤智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十大杰出职工称号,今年还被福建省批准为“闽江学者计划”首批特聘教授,8月底,他又被评为“全国十大师德标兵”之一。

为了更好地完成承担的课题,付贤智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科研上。回国4年时间里,除了出差,他基本上是在研究所和家这“两点一线”上度过的。有时为了验证一个结果、检验一个数据,在实验室一呆就是数十个小时。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付老师一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早晨一大早就来到研究所,午餐和晚餐常用快餐对付,往往要到深夜才能回到离研究所只有300米的家,由于早出晚归,孩子有时几天都看不到他。

同事们敬重付贤智,敬重他严谨的科学态度。他指导的课题,只要一发现超常的实验数据,付贤智的第一反应就是重新进行实验,甚至要拿到兄弟单位去重做,反复核实后才放心使用。付贤智指导学生更是一丝不苟,他指导着3名博士生、8名硕士生,进步都很快。博士生苏文悦的第一篇论文,付贤智前后为她修改了5遍。付贤智指导学生论文,有的论文他本人花费了很大的心血,但他总是坚持一条,将学生的名字署在前面,给年轻人脱颖而出的机会。

付贤智将一名党员科研人员的个人魅力化为一种凝聚力,形成一种团队精神,对科研工作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短短几年时间,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成为我国光催化领域的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促进了我国光催化研究事业的快速发展,光催化已经成为我国化学学科最为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