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耀洲“猜想”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叶 辉 特约通讯员 徐有智 我有话说

人类征服癌症是否另有他途?生物基因工程专家张耀洲从胚胎发育过程得到启示并提出“张氏猜想”:胚胎中存在识别、辨异、清除癌细胞的因子,这种因子在婴儿离开母体后慢慢丢失,如能把这种因子重新找回,人类就有望征服癌症。

张耀洲是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这位37岁的生物学界后起之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生物基因工程的研究和开发。他提出的用人类胚胎发育理论来指导攻克癌症研究的观点,已引起有关专家的关注。

张耀洲认为,胚胎乃生命之源。人类胚胎从精子和卵子结合起,9个月发展到六七斤重的婴儿,这样高速有序的发展速度证明了人类基因的全部信息在胚胎中得到全面释放。胚胎学已经证明,胚胎中癌源基因同样活跃,为什么胚胎既能使正常细胞高速生长,又能使癌源基因不发展成癌细胞?这说明胚胎中存在某种识别因子或辨异因子,这种因子能将正常细胞和癌细胞分辨出来,并且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胚胎内有10万个因子,这些因子每一个都是对付相应疾病的基因阀门钥匙。在胚胎中,这些基因阀门畅通无阻,全部开放,阀门的钥匙就在门上。而婴儿从娘胎里出来后,那对付疾病的一把把基因阀门钥匙都丢在了胚胎里,胚胎里能解决的问题,出娘肚后就很难解决,只有这些钥匙重新配合,才能解除疾病。

癌细胞是一群无序、高速生长的变异细胞。迄今为止,人类对付癌症的主要方法就是放化疗。张耀洲认为,用“宁可错杀三千,不能放走一个”来比喻放化疗极为恰当。这是人类最无奈的方法,尽管放化疗对癌细胞有极大的杀伤功能,但它是以大量正常细胞的牺牲为代价,这种治疗的后果是白细胞急剧下降,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当免疫力全部丧失时,任何小毛病都足以致人以死地。

张耀洲认为,肿瘤生长速度极快,这是因为这种邪恶的细胞非常活跃。但肿瘤生长速度最快也比不上胚胎发育的速度,这就说明,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存在一个高效的“管理系统”在控制着细胞有序生长,这种管理水平是现代科学无法想象的。而这种“管理系统”随着婴儿离开母体而处于休眠状态,如果能重新唤醒这一系统,把丢在胚胎里的“钥匙”找回来,人体自身就有了控制细胞变异的手段,即用胚胎中的辩异因子来控制肿瘤细胞,让它来发挥作用,来驯服变异细胞,遏制其狂奔,命其减速,然后将其驯化成对人体无害的细胞,不一定都要采取杀死癌细胞的方法来解决。而控制肿瘤细胞生长速度并使其改邪归正的因子就存在于胚胎生长发育的某一阶段,可通过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手段将其找出,若如此,治疗肿瘤的问题可能就变得很简单了,人类就有望征服癌症。

用胚胎发育理论来指导癌症治疗,这是生命科学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张耀洲预言,这一研究将在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引发一场深刻的革命。

猜想不是空想。张耀洲已做的和将要做的都是顺着他的这一“猜想”展开。作为一个蚕研究专家,他在国内首次提出以家蚕作为生物反应器的观点,并且用蚕的胚胎作原料,经生物高科技和环境诱导产生具有特定功能的生物活性物质,用先进的生物工程提取和制备人用口服药,开发成功了生物活性因子产品“天康宁”胶囊。这一产品的开发成功,首次建立了蛋白质因子作为口服药的新路子,通过老鼠及猕猴的药效试验表明,天康宁能有效增加白细胞数量,激发白细胞活力,生白细胞有效率达到82%。

张耀洲还将鸡胚作为天然生物反应器,人工诱导产生生物活性蛋白质,提取胚胎不同发育阶段所产生的活性物质,尤其是其中微量免疫活性蛋白,在功能学老龄鼠试验中证实,其活性物质具有延缓衰老,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作用。蚕胚胎和鸡胚胎发育动态的活性物质对生理作用的成功试验使“张氏猜想”得到了初步的印证。

按照“张氏猜想”的思路,他和研究所的同事先后承担了两项国家“九五”重大攻关项目以及多项国家和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目前他正在用羊和其他动物的胚胎作为生物反应器,在基因药物、天然海洋药物、特殊保健药品的开发上取得新的进展,已研制出1种国家一类生白细胞新药,1种中药和6种保健品。他正在探索的是一条生物基因工程与胚胎学相结合的研究开发新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