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明年高考将实行“3+x”方案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朱文琴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北京市将于2002年实施高考改革新方案,主要内容是:从2002年春季招生开始,实施“3+x”科目设置方案,所有考试科目试行由本市单独命题方式,会考成绩作为录取时重要参考依据。

在“3+x”方案中,“3”指语文、数学、外语3科,为每个考生必考科目;其中数学分文、理试卷,外语听力计入外语科总分。“x”指由高校根据本校特点和专业要求所确定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考生可根据自己所报的高等学校志愿,选择“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考试。根据教育部的有关精神,北京市在考试内容改革方面更加注重对考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进一步突出以能力立意为主的命题思路。命题范围以不超出教学大纲为原则,强调在中学所学知识点范围和水平上,考查学生理解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北京市200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说明》,将于2001年11月公布。在《考试说明》中,将对考试性质、内容、能力要求、形式以及试卷结构、各科考试时间、各科考试分值等内容作出详细说明和明确规定。

有关人士指出,北京市的高考改革是在总结20年高考实践的基础上积极稳步推进的。在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目前,高考改革还处在探索阶段,有些问题还要进一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