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学者上镜要注意形象

现在电视台对学者很重视,经常请他们在电视上对一些问题发表看法。但是有些学者在镜头前表现得衣冠随便,头发不整,与旁边字幕打出的“研究员”、“教授”的字样很不相符。笔者不久前看到一位专家穿着一件圆领背心(俗称老头衫)就上了镜头,说明这位专家对观众没有起码的尊重。电视观众对专家期待很高,但是以这种形象出现的专家,多少使人对他本人的尊重也减少了许多。在这点上,电视台也应严格把关。北京杨杰

“步步高”广告让人不舒服

电视广告是形象、语言和产品的和谐体,不仅应展示自己的产品,而且应给人一种美的享受。这是广告和企业所追求的。“步步高来电显示”的广告员是近期电视广告露面频率最高的。前几年,他蹲在厕所的便器上做着鬼脸,用电话说一句让人听不懂的话,之后,又站在门后拿电话不知喊什么,最近,他又在镜头快速变换中,做着各种怪脸,拿着电话爬在地上叫“小丽呀”。我认为这些广告看了让人讨厌。

电视广告变幻镜头,出现一些可笑的状态本在情理之中,如陈佩斯,让人可笑,但不令人讨厌,而“步步高来电显示”的广告员,就让人看了身上起鸡皮疙瘩。

把怪语、怪脸、怪态展示给观众,只能有损自己产品的形象。山西新绛梁冬

节目预告要“言而有信”

最近一段时间,某省卫视正播出一部反贪力作,笔者甚为喜爱。但每次按照节目预告的时间打开电视时,播出的却总是广告,而节目却姗姗来迟。笔者不愿看广告,却因怕时间拿不准而错过节目。其他电视台也大多如此,节目预告的时间与节目真正开始的时间总是有一段时间差,对这种节目预告为广告打提前量的做法,我想所有观众都不会满意的,电视台这样做只考虑了增加广告收入而忽视了节目预告的严肃性,只考虑了自己的利益而忽视了观众的感受。但愿所有的电视台的所有节目都能像中央一台的《新闻联播》一样,时间一到,准时开播!江西赣县黄石明

大年夜哪来圆月

中央电视台一套播放的电视连续剧《其实不想走》第四集有这样一幕:家境贫寒的大学生梁亮,为节省往返开支而留校过春节,大年夜,梁亮孤零零地在宿舍里边吃方便面边苦读,听着窗外喜庆的鞭炮声、欢呼声,梁亮起身开窗远眺,只见夜空烟花四起,接着是一个“圆月当空挂”的特写镜头。观至此,笔者不禁纳闷:大年夜哪来的圆月?

笔者以为,剧情渲染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最起码的客观性、真实性和逻辑性不能违背,否则怎能感染观众,让观众产生共鸣呢?
江西于都梁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