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像作家的记者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张平 我有话说

我认识林红很早。几年前,因《天网》这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太原日报》派她采访了我。当时,我就感觉到她所提问题的与众不同和对文学的独到理解。那时,她刚大学毕业,虽然是一副年轻的面孔,但给人的印象却很能干,很成熟,沉稳中透露着一股成人般的执著。

也许因为这样的缘故,我也就特别注意她的名字。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林红大学毕业后的一篇用散文笔法创作的小说,名字叫《家逝》。

内容是回忆亲人去世前后的一些事和心灵的种种触动,文笔清淡而幽雅,在行云流水般的叙述中展示了一种很纯粹的东西,两千来字的文章里竟包含了很多的人生况味。我想,这既是作者对生活细致观察的结果,又与作者深厚的功底有着密切的关系。不知那时的林红是不是特别喜欢川端康成,总之在读《家逝》的时候,让我不由联想到那个日本作家和他的作品的风格。

我认识的记者们大都很忙,林红也不例外。有时候大家坐在一起聊天,常会有某某说某某以前写东西写得很好,应该继续写下去云云。后者的理由大都一致:不是不想写,而是根本就没有时间。

情况的确是这样,写作需要时间,写大块的文章更需要大段的整块的时间。但对于记者,则极少有完全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更别说什么大段的整块的时间了。一个和我非常不错的记者告诉我,其实有时间他可能也写不出什么东西来了。问其原因,他说首先是职业的缘故,当了几年记者,已经坐不下来,即使能坐下来,心也很难静得下来,就算提起笔来,除了报道似乎是什么也写不出来了。我知道他说的是实话,当记者时间越长,往往越是这样。

在这一点上,林红似乎不属于记者圈子里的人。她是一个很忙也颇有些名气的记者,而人是这样,越有名自然也就越忙。但看着她不断发表的一篇篇散文、随笔和小说,数量与质量俱为人称道,这就常常让我怀疑她到底是一个记者,还是一个作家。她是怎样保持心态并且利用时间的呢?

林红的散文和小说我读过不少,因为只要翻开报纸杂志,时不时就会看到她的名字。《天高云谈》、《春暖花开》等等,都是印象较为深刻的。这些大文章比之以往是更加明显地成熟,这种成熟不仅仅表现在文字的锤炼上,更多的是在作品所流露出的对人生的体验和感悟上。

在老百姓眼里,记者、作家什么的,像没什么区别,一句话,都是摇笔杆子的。有时候,连我也有这种感觉,记者和作家本来就应该没什么分别,只不过各有专攻而已。没有分别是因为两者对文字和人生都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好的记者自然一定会是一个不错的作家,至少也会是一个不错的杂文家和散文家。

林红便是用自己的工作和创作实践有力地印证着这一点。而且,用她自己的话说,婚姻和孩子的出现让她的文学创作有了很大的改观。的确,在林红近期的作品里,人们更多感受到的是那种对生活的爱和责任,再说深刻一些,就是多了一层对人性和人生的更为深沉的阐释和理解。仅就这点而言,我就觉得林红具有成为一个优秀作家的潜力。文学对她来讲虽然是业余的,但我相信她会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顺畅,作品也会越来越成熟。

不过有一句话我得说清楚,林红首先是一个记者,然后才是一个作家。因为她写了那么多感人至深的文学作品,但事实上她却是一个非常称职的新闻工作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