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交响乐团 新音乐季首演不负众望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我有话说


9月9日晚,随着瓦格纳的歌剧《纽伦堡名歌手》前奏曲在北京世纪剧院的奏响,中国交响乐团2001—2002年度音乐季首演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

在乐团常任指挥、第45届贝尚松国际指挥比赛第二名获得者、青年指挥家李心草的指挥下,乐团演奏了海顿的G大调第100(军队)交响曲和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第二交响曲。

有“交响乐之父”之称的海顿的《军队交响曲》是作曲家卷轶浩繁的作品中不常在音乐会上演奏的作品,在中国也是第一次演出。李心草显示了对古典大师的理解能力,在他的带领下,乐队将这部古典主义作品演奏得朝气蓬勃、清新优雅。

拉赫玛尼诺夫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是一部构思严谨、充满自信、丰富宏大的抒情诗篇,是音乐会的重头戏。中国交响乐团充分展示了其音色丰满、乐思敏感、长于抒情的特点,将作品中所经历的深沉忧郁、痛苦抗争、柳暗花明的精神历程展示无遗。当乐曲在辉煌壮丽的尾声中嘎然而止时,满堂彩声顿起,观众为这个国家级交响乐团几经阵痛之后依然保持了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相当的艺术水准而感到由衷的欣慰。在热烈的掌声中,乐团又加演了中国乐曲《红旗颂》。(摄影刘占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