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良知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许同均 我有话说

16集电视连续剧《纸风筝》是一部充满善良与美好情怀的伦理电视剧,作者善良的抒怀、女导演秦竞红的倾心制作,为我们在商品社会的转型期中的价值观再一次提出了“人生良知”的社会主题。

作者与创作人员以现时代的生活际遇为蓝本,并没有一味地拔高主人公肖雨抢救抚养心脏病患儿点点的善行,我们在剧作的起始看到的是一个很势利的、一心向往国外的初涉人世的“家伙”,甚至在情感上也是“唯我所用”的卑鄙小人。随着剧作的展开,也随着点点那颗幼小心灵对他的感召,当然了,最根本的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导意识的引导,主人公的渐变也是我们在观看此剧时情感投向的渐变过程:我们慢慢地认可了肖雨个人的事业与情感的经历外,最主要的情节线索与纠葛就是——长大了的点点爱上了自己的养父;甚至可以说其他的情节设置也是服务于这条主线的。这是个棘手的话题,也是我们的现实题材中很少见的,几乎很难细写的题目。我们真不知道编导会把我们引向何处?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看到了一个正直负责的肖雨——一个具有“良知”的养父。肖雨一次次的救助、开导;甚至一次次地为她牺牲自己的情感与生活,多次倾家荡产的抢救、两次离婚、两次车祸……,主人公能经受这样的生活磨砺,这一切付出都为着一个养女。我们不能不说这是人的良知在起作用。这也是本剧所要呼唤的“人性与良知”的社会问题。

在剧中我们看到了各色不同的社会角色,多情而又多难的林枚、执着机敏的挚友均池、柔弱敏感的点点、惜才的院长、不记前嫌的老中医……社会众生相的出场,丰富了戏剧,加大了跌宕;在纷繁复杂的设计中,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创作的道德评判与对人性良知的褒扬。

谈到《纸风筝》的遗憾,我认为创作风格中“浪漫”的感觉太少了。剧中的肖雨和点点的画外音形成复合视点,但从此而引发的画面创作不够,画外音的内容也是情节的补憾。全剧中有电脑制作的部分,但制作简单且形不成段落,情节上难以完成。至于其中的两段歌唱,这是我最不能苟同的,它既不美妙也不抒情,让主人公演唱从剧作到表演都勉为其难,其实一个养父一个养女除了艰辛和付出外,是可以有很多美好和温情的,现在的剧作中“变味的爱意”被强调的过分了。

艺术的创作是一个虚拟的过程,艺术的形态与艺术的真实就是“虚拟与生活的临界”的把握。总之,在肯定电视剧《纸风筝》在创作上主题和题材内容上的大胆开拓的同时指出它的不足,目的只有一个——繁荣我们的电视剧创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