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中国舞剧

2001-09-12 来源:光明日报 陈明远 我有话说

为欢度国庆和中秋佳节,中国歌剧舞剧院将于9月28日至10月5日在北京中国剧院举办《走进中国舞剧》大型晚会,以强大阵容展演半个世纪以来的民族舞剧精品。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国舞剧的摇篮,20世纪中国第一部大型民族舞剧经典作品《宝莲灯》,就是40年前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公演的。几十年间,《宝莲灯》、《梁祝》、《小刀会》、《文成公主》、《剑》、《红楼梦》、《铜雀伎》、《青春祭》成为了中国歌剧舞剧院上演不衰的保留剧目,其中大多数获得各种大奖,并多次出国巡回演出,其中赵青主演的《宝莲灯》、《剑》、《梁祝》还拍成电影舞蹈艺术片。

近年来由于诸多原因,中国舞剧事业滑坡,演出越来越少,几乎跌入谷底。为振兴舞剧艺术,中国歌剧舞剧院进行整顿革新,邀请各方专家多次座谈论证,由表演艺术家赵青担任艺术总监并主持排练了这台《走进中国舞剧》舞剧精品晚会。这台节目由国家一级编导张国瑜担任总导演,囊括了6部舞剧《宝莲灯》、《青春祭》、《剑》、《铜雀伎》、《梁山伯与祝英台》、《文成公主》的精彩片断,第一次集中展演了几十年来中国舞剧经典的最佳选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