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山开发不宜过度

2001-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曲冠杰 我有话说

五岳之首的泰山,拔地极天,雄视齐鲁,自古就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圣山。虞舜以降,秦皇汉武,易姓改朝,必封泰山。如今,泰山又跻身于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正是因此,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与日俱增,对泰山形成巨大压力,旅游业的发展与泰山保护矛盾日趋尖锐。不久前记者在泰山所见,整饬一新的盘山公路,清新洁净的自然环境,果然是旧貌换新颜。然而有些见闻却也令人不无隐忧!

记者从桃花峪后山登泰山,至半山间,即见到大量碎石从山上延伸而下,堙山填谷。其后,记者又在玉皇顶后的丈人峰下,去后石坞的道中山谷里,都见到如此情景。碎石破坏植被,影响景观,真可谓大煞风景。

前一段时间,曾因泰山拆建前山中天门至月观峰索道,引起社会上的如潮批评。据泰山工作人员说,原有索道上下仅有两根支柱,对景观影响较小;但仅有一个载客三十人的车箱,运力有限。现改成随时上下的小车厢,运力增大。无庸讳言,拆建的目的是为了多拉游客,增加收入。然而却对景观造成破坏。目前泰山有中天门至月观峰、桃花峪至南天门和后石坞三条索道,数量之多,在全国的名山中实不多见。其中桃花峪至南天门索道因在后山,比较隐蔽,而且沿途也没有人文景观,建索道以利不便爬山之人,似较相宜;其它两条索道的兴建则大可不必。中天门至月观峰索道位于前山,对景观影响较大;后石坞索道全长不过518米,相对高差仅172米,似无必要修建索道。

岱顶面积不大,又有碧霞祠、登封台、日观峰、瞻鲁台、摩崖石刻等诸多名胜,空间局促。然而不过0.5公里长的天街,店铺林立,宾馆比肩,俨然闹市,建筑缺乏统一规划。最令人不解的是,在泰山极顶玉皇顶上的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登封台西侧,竟然建有一座三星级宾馆神憩宾馆,使峻极于天的玉皇顶大为减色。停止在岱顶兴建一切建筑,是保持岱顶景观,使泰山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岱顶是游人必至之地,尤其是每天都要涌来大批观日出的游客,利益驱动一些本来并没有接待条件的地方,也办起了招待所。有游客反映,他住的位于日观峰顶上的蓝天招待所,木楼梯陡峭,房间潮湿,甚至一直不知道厕所何在。由于泰山建筑与游人日多,垃圾废物势必增多,仅粪便处理一项便令人头痛,保持泰山环境卫生将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目前泰山已是不堪重负!是着眼于经济收入过度开发,竭泽而渔;还是适度开发,使大自然与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得到永续利用?这是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