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搞科研切忌急躁

吴文俊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
2001-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9月15日电(记者 金振蓉 曾毅)在长春举办的中国科协学术年会上,著名数学家吴文俊不但作了题为“脑力劳动机械化与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学术报告,而且还对记者提出的“请对青年科技工作者谈点科研体会”的问题作了热情回答。

吴文俊说,科研工作是艰苦的工作,要有毅力。今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他们有合理的知识结构,有较好的科研条件,相信他们一定会作出优异的科研成果,对这一点,毫不怀疑。

他认为,当前,科技界有一种急躁的情绪,有些人把获奖看得过重。他说,现在我们更应该提倡踏实作风和埋头苦干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其实获奖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吴文俊是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获得者,正是凭着甘坐“冷板凳”的精神,他长年坚持研究古代数学,并从中受到启发而获得创新性成果。他说,现在一些年轻人希望获得创新灵感,但灵感只能来自平时艰苦的努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在国家奖励的奖金中拨出50万元作为启动经费,设立了“数学与天文丝路基金”,用于鼓励并资助年轻学者从事有关古代中国与亚洲各国数学与天文交流的研究。他说,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希望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这项艰苦的事业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