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确办学宗旨加强学科建设

2001-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李步海,教授,中共党员。1946年4月出生,江西乐平市人。196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82年获武汉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南民族学院院长,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

谈起学科建设这个话题,中南民族学院院长李步海教授认为其意义特别重大。他说,中南民族学院办了50年,从一个只有194人的民族干部培训班发展成为今天拥有文、史、理、工、管、法、经济等学科,在校师生逾万人的综合性高等学府,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大力加强学科建设,这一工作是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拓宽我们生存发展空间的重中之重。

那么,中南民族学院的学科建设是怎样进行的呢?李步海说,我们坚持为少数民族服务、为民族地区服务的办学宗旨,确保重点学科,突出特色学科,支持新兴学科,扶持薄弱学科。首先,着力建设好特色学科——民族学,民族学也是国家民委的重点学科。学校不仅花重金引进了博士生导师担任学科带头人,并投入了大量经费用来支持与之交叉和横向联系的科研项目,鼓励相关教授、博士进行调研、发表著作和论文,如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两个学科。进行优先扶持的目标,是申博成功。

同时,围绕人才培养,加强学科建设。李步海说,为了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必须建设好社会急需的应用性强的学科。学校正努力突出自己理工科的实力,实现人无我有、人弱我强的特色。本来,中南民院的理工类学科的专业水准在民族院校中已独占鳌头,有些在全国高校的学术排位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但学校经过反复论证,对二级学院、系(部)以至专业设置进行了大规模的专业结构调整,对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一些新兴学科加强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引进了知名学科带头人,坚持突出其地位,发挥其优势。

第三,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李步海说,为了配备好专业队伍和力量,学校大量引进人才。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学术梯队的遴选。我们把学术队伍分成三个层次,即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并分别给予不同的岗位津贴。学科带头人的岗位津贴高于现任副院级领导和一般教授的标准。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和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有些青年博士因某些原因,要求调走,学校领导亲自出面做工作,终于使他们安下心来。李步海说,我们主要是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在经费使用上,学校给予学科带头人一定的使用权。比如学校今年拨给电子信息工程学科带头人杨仲乐教授10万元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由他掌握支配。引进人才的住房,由院长掌握,以提高工作效率。总之,在全院上下,造成一种氛围,使广大师生真正转变观念,形成共识,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广大教师的地位得到了切实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