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北防护林大军中的一支劲旅

2001-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力田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始建于1979年的内蒙古伊盟机械化造林总场属自治区西部规模最大的国有林场,也是三北防护林重点建设单位。全场经营的126万亩土地集中在东西长118公里、南北宽约11.2公里的库布齐沙漠中段,地貌类型为50%的流动沙地、40%的半固定沙地和剩下的平缓沙地。

20年来,林场经一、二、三期工程的建设,有林地面积已达50.8万亩,林木资产总值达1.25亿元,形成的近30个绿洲,构成一条东西走向、带片结合的绿色防风固沙林体系,如同为库布齐沙漠缚上一条绿腰带,有效地遏制了库布齐沙漠的北扩东移,对于改善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林场曾负责从设计到施工的包神铁路风沙段防风固沙林体系的建设,他们采用的机械及生物相结合的固沙措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此项成就获得国家林业局和自治区林业厅等的多项奖励。他们承担的国家生态重点工程的建设因其高质量而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已连续两年获自治区造林优秀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