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师重教的致富带头人

2001-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新武 邢兆远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步入新疆乌鲁木齐市近郊的乌鲁木齐县八家户村,几幢现代化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无论从投资,还是规模都是目前新疆村办学校之最的首都师范大学乌鲁木齐实验学校和八家户村教育中心。

改革开放,尤其是近十年来,八家户村党总支书记何占山带领全村各族居民白手起家发展乡镇企业,目前,已形成以建筑建材为主体、化工业、纺织业、印刷业等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使农村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改变。1999年乡镇企业总产值达5.4亿元,农村经济总收入5.7亿元,居新疆之首,被誉为“新疆第一村”。何占山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企业家,全国少数民族优秀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党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做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何占山深知教育的重要,在他的主持下先后投资1700万元兴办了这所在新疆堪称一流的包括从幼儿教育到高中、职专教育的学校。并对全村从2岁的娃娃到初三的学生全部实行免费教育,对考上大学的家庭进行奖励。近年来,村民的文明程度、综合素质因此显著提高。最近,八家户村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