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月份我国外贸单月出口值创历史新高

2001-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张翼)据海关统计,今年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4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出口235.4亿美元,单月出口值创历史最高,比上月出口增加6.5亿美元,但由于同比基数偏高,增幅仅为0.9%;进口221.6亿美元,增长6.6%。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3.8亿美元。

1至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30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其中出口1709.9亿美元,增长7.3%,比上月末回落1.1个百分点;进口1595.4亿美元,增长12%,比上月末回落1个百分点,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14.5亿美元。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是:

——出口累计值增速回落,进口增势趋缓。日趋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出口增速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单月出口同比增速在7月份出现小幅反弹后,8月份当月又有所回落。同期,进口增长势头也逐渐放慢。

——一般贸易出口增长平稳,进口增长势头强劲。

——加工贸易出口增势趋缓,进口增速下挫。

——对美出口增速继续走低,对日贸易增幅回落明显。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突然放缓使我国对美出口困难加大。1—8月,中日双边贸易总值达570.1亿美元,增长9.3%,日本仍然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机电产品出口独当一面,传统大宗商品出口步伐稳健。1至8月,机电产品出口750.2亿美元,增长13.7%,高出全国出口总体增速6.4个百分点,在我出口中所占比重达4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