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在二O三O年前后出现用水高峰

2001-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9月15日电(记者 金振蓉、曾毅)面对我国大中城市普遍缺水的状况,专家提醒,其实我们现在还没有面临最严峻的局面,我国将在2030年前后出现用水高峰。这是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在中国科协学术年会上传达给与会者的信息。

我国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在世界银行连续统计的153个国家中居第88位,未来我国水资源紧缺的形势将十分严峻。

随着人口的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人民生活用水大幅度增加,预计到2030年我国人口达到高峰,接近16亿,城市化水平达到40%,与此同时,用水量也会达到高峰,在充分考虑节水的情况下,估计届时用水总量为7000—8000亿立方米,这就要求供水能力比现在增长1300—2300亿立方米,预计用水量已经接近合理利用水量的上限,专家警告,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我国有可能在未来出现严重的水危机。

索丽生指出,面对21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水资源问题已成为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过程中必须认真解决的重大问题。据介绍,针对这一状况,我国已提出了从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新治水思路。

索丽生透露,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组织修订《水法》,通过《水法》的修订和一些制度的建立,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将全面走向依法治水、科学治水的道路,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