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近年,作为省会城市的长春,在经济及社会事业等方面都取得较快发展。人们在谈论起这个变化时,经常讲到这样一句话:这资源,那资源,人才是第一资源。长春有34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市里负责知识分子工作的同志在谈到这些人才时如数家珍,因为他们懂得,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业和创新的社会氛围,才能更好地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推动全市经济及社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市长带头“快速反应”

今年8月,长春市为了加强与高级专业人才的联系,充分发挥和调动高级专业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决定建立市高级人才服务快速反应机制。市委和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提出,凡高级人才提出的有关科研成果转化及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都由市级相关部门予以快速办理。市里专门设立各级人才服务快速反应热线电话和网站,并利用市长网络热线12345,保持与高级人才直通联络。

今年9月2日,远在海外的从吉林建工学院毕业的一名专业人员接到长春市长办公室电话。电话中说,李述市长热情邀请你回到家乡建功立业。原来,这名毕业生出国后,又继续攻读城市建设规划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先后参与所在国的50多个商业设施建设。不久前,他给李述市长发来一封电子邮件,表达了他想回家乡长春工作的心情。李述市长收到电子邮件后,当即批示有关部门:“把这个人才抢回来。”这一“抢”字,足以见市长求贤的急切心情。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与这名专业人员进行联系,为他能回到家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人们说,市里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市长带头作出“快速反应”。

用事业和情感拴住人心

不久前,记者采访一名从海外学成归国的专业人员,他的名字叫金磊。他是北京大学生物系的毕业生,到国外后,继续攻读生物制药技术,曾荣获那个国家年度最佳博士论文奖。他带着科研项目回国后,用大半年时间寻找创业基地。本来,他的家在江南,有到南方施展才华的想法,可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的人生坐标。一次,长春一个科研单位慕名请他帮助解决一项生物科研方面的难题。金磊到后,很快就解决了。长春市的领导同志知道这件事后,便主动与金磊建立了联系。当市里领导知道金磊怀揣项目正在寻求创业地点时,便几次到北京与他恳谈,并决定为他投入1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使金磊深受感动。正是事业和情感拴住了他的心,使他决心到长春干一番事业。如今,金磊已经在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建立起以“基因科学”英文谐音“金赛”命名的高新技术企业“金赛药业”。卫生部部长张文康看过这个制药企业后说:“这是国内一流的制药企业。”

长春市为了用事业和感情拴住专业人员的心,想了不少办法,如建立长春专家软件库、评选有突出贡献的市级专家、实行对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科技进步考核、大力培育农村乡土拔尖人才、企业建立“科技特区”等。

调动“百名专家科技攻关”

长春市的同志在走访中了解到,科技人员最关心的是如何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去年以来,市知识分子办公室从服务于科研人员的角度出发,组织专家进行科技攻关活动。他们先后走访20多家企业,印发150多份技术需求表,收集到企业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68项,又召开各种座谈会、协调会、动员会等十余次,还深入到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等单位进行课题协调,组织百名专家与企业进行科技对接。目前,已有人造合成云母片、变频调速设备、蔬菜保护地植被、中草药及转基因药物等项目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

该市不仅市领导带头做知识分子工作,还动员各部门、各县(市)、区都来做知识分子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并把这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县、(市)、区的重要依据。去年,市里对这项工作搞得好的宽城区、农安县等四个县、区给以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