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丝路明珠”麦积山璀璨依然

保护自然风貌 健全管理法规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甘肃省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积极开展文明景区创建活动,妥善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最近被评为全国十大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之一。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内含麦积山石窟、仙人崖、石门等5个风景小区180余处风景点。其中麦积山石窟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丝绸之路东端的璀璨明珠”。因形如农家麦垛之状而得名的麦积山,其石窟始凿于十六国后秦时期,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为了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该区先后制定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制度40多条;及时制止了景区内宗教场所和乱开乱挖、违规建设,下决心拆除了有碍景观的违章建筑,依法取缔了封建迷信和当地居民牵马拉客等违规活动,严厉打击了不法商贩乱设摊点、售假欺客的行为,较好地保护了景区的历史自然风貌和景观特色。

在西部大开发热潮中,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依照景区总体规划加大了开发建设力度,近两年来投入资金3916万元,建起了生态厕所、垃圾池、停车场、接待服务点等多处,对景点设施弃旧更新,增设了医疗急救、游客咨询、冷饮快餐、旅游商品销售等多种服务项目,从硬件上为游客提供方便。在广大职工和服务人员中广泛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塑性活动,实行岗前培训、佩证上岗、统一着装,推行文明用语、化段包干,下力气治理脏、乱、差等问题。结合景区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景区管理局还组织专家挖掘景区历史、文化、审美、观赏、科研价值,统一出版书籍和宣传刊物;建起了展览馆、书院等文化设施;推出了雕漆工艺、陶艺、根雕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每逢节会还举办健康文明的文艺演出,以丰厚的文化底蕴吸引游客,感染游客,使游客通过游览真正能陶冶情操、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目前,天水市已形成了以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为龙头,以伏羲、大地湾、石窟、先秦、三国5大历史文化为特色的旅游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