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中友协集会纪念“九·一八”事变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9月18日电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今晚在日中友好会馆举行集会,纪念“九·一八”事变70周年。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出席了今天的集会并发表了演讲。他在演讲中引用有关史料,指出“九·一八”事变是原日本关东军蓄意制造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在此后14年的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九·一八”事变至今虽已有70年,但永远不应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磨灭在人们的记忆中。村山在演讲中还指出,目前日本国内关于修改“和平宪法”、拥有所谓“集团自卫权”的论调甚嚣尘上,这对日本是非常危险的,只会招致中韩等二战中被侵略国家的批评,失去国际社会的信赖。在演讲的最后,村山再一次诵读了那篇著名的“村山讲话”,呼吁大家正视历史,勿忘责任。

集会上还放映了反映战犯改造的纪录影片《人道的伟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