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支援美国的报复行动 日本将制定自卫队新法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9月17日电为能派遣自卫队支援美国反击国际恐怖组织的报复性军事行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指示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以执政三党为中心,讨论制定新的自卫队法。

日本政府内部在讨论派遣自卫队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援时存在不同意见。部分政府阁僚认为,按照作为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法律依据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此次可能成为美军军事行动打击目标的阿富汗并不包括在“周边有事”所涉及的范围之内;若不制定新法,日本就无法给美军军事行动提供后勤支援;而如果“日本不对这种大规模的恐怖行为采取负责任的行动,日本就会彻底被国际社会所孤立”。出于上述考虑,执政三党准备在本月27日召开的临时国会上提出制定新法的动议。同一天,小泉还要求防卫厅长官中谷元“从日本国内可能发生的恐怖活动和加强安全管理及危机管理的角度”,探讨修改自卫队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