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发表《非洲经济发展报告》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9月18日电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秘书长里库佩罗日前向各国记者介绍了该组织发表的《非洲经济发展报告》。

《非洲经济发展报告》介绍了非洲经济现状、前景及应对措施。报告说,20世纪60年代中期,非洲经济增长率为4.5%,70年代为4.2%,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但到80年代和90年代,非洲经济下滑,分别降为2.5%和2.3%,大大低于联合国为其制定的年增长6%的目标。报告说,非洲现在比20年前更加贫困。2000年非洲人均收入比20年前减少10%,2800万人在饥饿中挣扎,20%最贫困人口的收入每年递减2%。

报告认为,造成非洲经济边缘化的主要原因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下,非洲出口的主要初级产品价格暴跌,投资和储蓄下降,外债急剧增加,外国对它的发展援助减少了三分之二等。

报告估计,未来10年非洲经济年增长率可能稍高于人口增长率,可达3%多一点,但仍大大低于振兴经济所需的6%的增长率。为减少非洲大陆的贫困,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措施,如:减免非洲国家的外债;增加“公共发展援助”,至少每年增加100亿美元;重新审查贸易合同及执行情况,以便更好地利用优惠待遇和差别待遇,促进非洲的出口。与此同时,非洲各国也应调整本国政策,进行经济改革,制定反贫困、促增长、改善分配等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