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贸组织有关各方高度评价中国完成入世谈判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业倩 我有话说

新华社日内瓦9月17日电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人士和部分成员17日纷纷发表谈话或声明,高度评价中国完成入世谈判。

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在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最后一次会议结束时表示:“中国完成入世谈判是多边贸易体制史上的重要时刻,这是国际经济合作的结果。中国入世以后,世贸组织又向真正成为全球性组织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担任了14年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主席的瑞士贸易代表吉拉德说:“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被正式接纳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入世谈判的结果是与世贸组织的规则相吻合的。在15年的艰苦谈判过程中,各国代表不仅坚持原则,还富有创意地解决了一些特别的问题。”

欧盟发表书面声明说,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对中国完成入世谈判表示祝贺。拉米说,在目前多边贸易体制遭受挑战的困难时期,中国入世谈判得以完成带来了“非常需要的自信”和希望。他还强调,中国入世能够使世贸组织成为真正的全球性组织。

美国贸易代表巴德对中国工作组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在中国工作组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中国入世对中国、美国和全球经济都有利。

泰国贸易代表在中国工作组会议上代表东盟发言时说,东盟“对中国回到多边贸易体制中来表示最大的喜悦”,对中国代表团在完成“15年的长征”中,所表现出的勤奋、灵活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表示敬佩。他说,东盟与中国建立了悠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非常高兴能与中国在世贸组织中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