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鲁迅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为了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诞辰120周年,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北京鲁迅博物馆今天在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举行纪念座谈会。

与会者认为,鲁迅这位“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虽然已逝世六十多年之久,但是他作为一代“民族魂”,其丰富的著述、为改造中国国民及其社会鞠躬尽瘁的博大情怀,至今仍然需要我们进行很好地学习和研究。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鲁迅生前友好、胡风夫人梅志,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陈漱渝等先后发表讲话,首都文学界人士近200人参加了座谈会。

纪念座谈会开得严肃又不失活泼。著名演员苏民、濮存昕、冯复生等朗诵了《为了忘却的纪念》、《野草》、《阿Q正传》等鲁迅作品片断,使人们重温经典作品。而著名钢琴家刘诗昆充满激情演奏的《命运》、《黄河》等乐曲片段,很好地烘托了气氛,加深了人们对鲁迅作品的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