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加快向有民族特色文化大省迈进

打少数民族品牌 让经济艺术互动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来京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贵州代表团,近日在国安剧场为人们上演了一场包括16个节目在内的少数民族歌舞《好花红》。随着不断变幻着的灯光、背景等,他们以其极具特色又不乏时代气息的或粗犷奔放、或优美舒缓的舞步,或高亢激越、或空灵婉转的歌喉,从不同角度向世人充分展现出改革开放给贵州高原和民族民间艺术带来的生机和活力,也昭示着贵州在向发展“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特色相结合”的大省的路上又向前迈出了强劲的一步。

贵州是个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有48个。贵州虽不是个经济发达的省份,但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却立足实际,把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放在了重要位置。正如该省副省长龙超云所说,“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并不落后。在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对这些宝贵的财富进行挖掘、整理、保护,并在继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中进一步促其发展,让它作为贵州的一个独特品牌,与时俱进地与发展经济形成良性互动关系,以带动贵州的全面发展和繁荣。”

据悉,近年来贵州省已有意识地向省内外推出了他们的民族工艺美术、服饰、史料风情片、体育运动会以及包括苗族的姊妹节、侗族的歌酒节、彝族的赛马节在内的众多传统节日。而此次由省委省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推出的这台歌舞,更是贵州少数民族百花园中一枝灿烂夺目的奇葩。据介绍,通过这一系列省内外、国内外的交流,已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贵州,向往贵州。

提起今后,龙超云副省长说:“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为指针,进一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我相信,贵州要实现‘把贵州建成自然风光和民族特色相结合’大省的战略目标是大有希望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