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歌舞热京城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已在京城的16个剧院全面拉开,民族大省云南省的大型民族歌舞《彩云南现》9月18日晚在北展剧场登台亮相。

参加此次文艺会演的云南省代表团队伍最为庞大,达203人。他们带来的两台节目——大型民族歌舞《彩云南现》、民族舞剧《云海丰碑》更是引人注目。《彩云南现》采用了多个民族、多种民族生活融为一个章块的形式,形成多民族的重叠交叉,既叙事又抒情。30多个舞段多侧面地表现了云南各民族的社会生活及精神面貌。

思茅地区歌舞团的民族舞剧《云海丰碑》是此次文艺会演中唯一的一台舞剧,也是佤族、哈尼族舞蹈史上的第一部舞剧。它讲述了发生在云南思茅地区的一段真实的历史:新中国成立时,佤族还处于奴隶社会末期,还保留着“砍人头祭谷”的陋习。解放军工作队进入云南,帮助少数民族消除了瘴疠,制止了民族间的械斗,并消除了“砍头祭谷”这一陋习。此剧采用无场次流动的结构方式,用“金凤子”的音乐旋律贯穿全剧。此剧已在当地演出了30多场,大受好评。此剧将于9月23、24日在国安剧场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