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流之中话进修

2001-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华西 我有话说

近日,锦州市举办了“海峡两岸21世纪学校经营与教学创新学术交流会”。会上会下,记者听到不少有关教师进修的话题。

此次活动是由锦州教师进修学院等单位举办的,规模较大,仅听学术讲演者就涉及锦州市4区4县56所中学、26所小学的800多位校长和教师。锦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举办者作了精心安排,交流活动获得很好反响。

锦州市实验中学特级教师吴士平说:锦州市近年教师进修越来越热。举办这样的进修,对教师很有用,对我做好班主任工作很有启发。一位匆匆赶到会场的某中学教导主任说:听说上午的讲演好,下午才赶来听。我们不是不想参与,而是面临“两难”。一是课程负担重,各项任务指标有时使得教师无暇进修。二是有些进修的内容不实用,我过去参加的一些培训和讲座,就感到白花了时间。学校教育要转轨,教师进修也要改进。像目前这种既开启思路,又新鲜实用的学术交流活动,应当多开展一些。

据策划这次活动的北京汉森文化发展中心总经理曲小侠介绍,他们原来有些担心,怕人们不够踊跃。直到第一场学术报告成功,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这次活动受到欢迎,说明教师对进修有强烈的需求。协办单位之一的锦州市考试书店总经理齐宝海说:随着教育的发展,对教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比如在素质教育上,不仅观念要更新,还应当有高超的教学方法,这些都要以经常性的进修作保证。

锦州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丁锦辉认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要从教育抓起,要把提高教师素质作为关键环节。这次活动,不仅展示了锦州市的教育成果,更重要的是为开展大规模教师进修活动积累了经验。该院党委书记孙丹林认为:锦州市教师继续教育已取得很大成绩。但这还不够,我们在转变观念和机制创新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个教师,如果一辈子只教一本教材,他就会不思进取。所以,抓教师知识更新,提高他们的素质,要以转变观念和机制创新做保证。当然,教师进修方面的改革和创新也要同步进行,才能奏效。

在此次交流中,台湾平溪中学校长李玲慧,台湾著名英语教师、6家电视台英语节目主持人徐薇,台湾竹园国民中学教务主任李永旭等分别作了学术讲演。5位台湾教育专家还观摩了当地中学教学,参加了教师座谈会。台湾专家对当地教育发展成果发出由衷赞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